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委员提醒要预防“二孩新政”加剧医患纠纷

2014年03月13日 09:19 | 作者:刘虹妤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分享到: 

  “单独”二孩政策被写进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医患关系”是今年两会上的一个高频词汇,这两个看似无关联的热词其实存在着内在关系。有政协委员提醒,“二孩新政”很可能加剧医患纠纷,有关各方要积极制定应对预案。

  二胎母亲生育风险大 再增医患关系风险

  一位妇产科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记者详解“二孩政策”和“医患关系”的关系:“国家出台‘二孩政策’固然好,但是从我们妇产科医生的角度来看,我们是有担忧的。不少欲生二胎的‘单独’夫妇,女方年龄已超过36岁,与适龄生育相比,她们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容易发生大出血、难产和生下畸形儿。在手术的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跟家属解释这些道理,家属从情绪上是不能接受的。作为医生,不仅要担心孕妇和孩子的生命安全,还要担心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自己的安全。家属不听我们的解释,打我们怎么办?这种压力对于医生来说,不是给点补偿、加点工资就能缓解的。”

  显然,在医疗暴力事件多发的情况下,很多医生被吓坏了,一个受到很多人欢迎的政策同时也会引发医生对自己生命安全的担忧。

  除了高龄产妇以外,生头胎时作过剖腹产手术的母亲也是生“二胎”时的高危人群。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葛均波介绍说:“作为医生我们知道,剖腹产虽然让生产的过程变快了,但对母亲的身体来说是有一定影响的。如果再生第二胎,因为母亲在怀孩子的时候,子宫壁变得非常薄,张力非常大,这确实提高了母亲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程度。”这类医疗知识,如果没有普及到位,出现了问题责任归谁?这将是可预见的新的医疗纠纷的隐患。

  对此,葛委员呼吁:“大家尽可能自然生产,顺应自然规律,同时也提醒准备响应国家二胎政策的家庭,结合自身条件,慎重考虑。” 相应的措施包括做好孕前检查,自己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充分了解,向医生做好咨询,然后再做决定。这样既有助于保证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安全,也有助于缓解医生的担忧。

  应对二胎新政 医疗条件亟待改善

  在目前的情况下,很多待产妈妈因为医院病床紧张而发愁,甚至花高价去私立医院待产;很多家庭一想到儿童医院人满为患的场景就不知所措,医患矛盾一触即发。现有医疗卫生条件都不能满足妇幼就医需求,二孩新政实施后,出现更多医患纠纷可以说是必然的。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一定要做好优化妇幼保健资源、加强妇科、产科、儿科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搞好服务、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办事等一系列工作,把好事办好。同时,要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密切监测人口变动情况,注意研究解决在调整完善政策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杨金生说:“二胎政策一下子放开以后,肯定会迎来一个短期的生育高峰,卫计委应该出台预案,增加妇幼方面的医务人员,增加病房、产房。”

  只是新政策已经开始实施,现在还没出台预案,不知是否还来得及。卫计委李主任讲到的“做好、加强、配齐、配强”能否在问题发生之前真地做好,让人担忧。(记者 刘虹妤)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医患 政协委员 提醒 纠纷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