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人大代表今年不爱照相

2014年03月13日 09:52 | 作者:张国 林衍 邱晨辉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等待了6天后,老字号“中国照相馆”设在广东代表团驻地的两会照相点终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位客人。

  每天从上午9时到晚间19时,5位员工在这里恭候。早在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报到的那天,他们就戴着人大总务组颁发的蓝色胸卡,进驻了警卫森严的驻地。

  连日来只是有人询问,没人照相,照相馆员工王桂芝猜测,可能是今年会期压缩,代表们时间紧了,以工作为重。

  拥有77年历史的中国照相馆不是第一次为两会服务。在贵州团和福建团所在的金台饭店,中国照相馆副总经理、59岁的人像摄影家于方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已为全国两会服务十多年,今年拍照的代表明显减少,“受政治气候的影响”。

  据他观察,不仅照相的少了,旁边的书摊、纪念邮票等其他消费都受了影响。于方敏认为这是由于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虽然照相自费,但“毕竟是有身份的人——领导想法更多一些。”

  “这是我猜的,人家怎么想不知道。毕竟他的身份是代表,一旦稍微有点什么,可能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开会、生活、会议外的举止,你想他能不注意吗?”他说。

  就算是生意兴隆,囿于有限的受众范围,两会照相点也不会有多大的营业额。广东团总共来了157位代表,王桂芝估计,拍照的能有50几位就很不错了,这还要算上其他工作人员。“其实我们说句心里话,没有想在这个会上挣钱,因为不可能挣钱。我们就是来服务的。”

  中国照相馆几乎全员出动,派出7个分队到两会驻地拍照。平时收费一张7寸照片300元,为代表拍两张6寸照片只收100元。一本包含12张10寸照片、可在人物背后做上人民大会堂等背景的画册,在这里收费680元,到店里至少上千元。

  这算是对人大代表们的优待。不过即使对于他们,这个价格也只在两会期间有效。“我们中国照相馆从来不打折。”王桂芝说。

  王桂芝去年的第一位顾客是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当时他被一群记者簇拥着,有人悄悄告诉她,这位是广州的市长。

  陈建华当时的一句话让她很高兴:“我的结婚照就是在你们中国照相馆照的!”她觉得这位市长是个“高帅富”,形象上佳,还特别随和,拍照时也很幽默,最后买了很多首日封,签名送给大家。

  市长起到了广告效应,在他拍完以后,同一小组的很多代表都慕名光临。

  今年,王桂芝再见到陈建华时,提醒了他一句:“您今年还没拍照呢!”陈建华回答:今年太忙了!

  王桂芝还开玩笑说,“去年在电视里看见过您”——那是一场陈市长出席过的足球比赛,她在家里看电视时发现的。

  这只是一个特例。通常他们不会特意注意代表的身份。在王桂芝看来,代表们总体而言比普通人气场强大,但对他们来说,所有客人一视同仁。拍照时,她尽量调动这些人的状态,让他们展现出最美的一面,她指挥他们侧脸或是抬头,不管对方是什么级别的领导。

  虽然照相馆提供了一些服饰供人试穿,代表们一般喜欢自带衣服照相,有的还带好几身。王桂芝喜欢夸人家“衣服挺好看的”。她觉得这种夸奖很管用,刚一说完,代表们的那种劲头就上来了。

  今天距离人代会闭幕还有一天,中国照相馆向各个照相点送去了大批照片,有的还镶进了巨大的画框。每到最后这天,都是拍照最忙的时候。总有一些代表懊悔没有早点来拍。下午,驻地代表团早早完成了各项议程,只待明天的闭幕式。但于方敏和同事们在下午的会议之前就拆除了设备,他再一次感慨:“今年人少,明年再来!”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照相 代表 照相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