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葛均波委员: 警惕科研中的“仕而优则学”异化现象

2014年03月14日 08:54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某些官员想方设法搞博士学位,秘书代上课、完成作业、撰写论文,学校卖文凭,这些官员学者不仅仕而优则学,获得的头衔逐年增加,而且抢占大量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资源。

  众所周知,学而优则仕是孔子的名言,这话出自《论语子张》,在这句话的前面,还有一句话是仕而优则学。两句话连在一起的意思是:做官的事情做好了,就更广泛地去学习以求更好;学习好了,就可以做好官,以便更好地推行仁道。但是,在当下中国,仕而优则学却异化成了一些人利用行政职权谋求个人在科技学术领域占有更多资源和更大利益的写照。3月6日上午,记者旁听了一番葛均波委员的道古论今。

  让葛委员忧心的仕而优则学异化现象,其根源在于一直受到诟病的我国各级科技教育管理体制和规则的过度行政化。就其蔓延的趋势来看,对我国科研创新和人才发展越来越显现出负面影响,已经到了必须重视,下大力气改革的时候了。葛委员说,某些官员想方设法搞博士学位,秘书代上课、完成作业、撰写论文,学校卖文凭,这些官员学者不仅仕而优则学,获得的头衔逐年增加,而且抢占大量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资源。这一方面使国家有限的科研资源分配不当,使得年轻学者得不到应有的科研资源;另一方面,导致更多科研人员去追求获得各种行政级别,来达到获取更多科研学术资源的目的。

  不少从事科研工作的委员和葛委员也有同感:国内科研单位管理体制的过度行政化,促使官本位思想泛滥。越来越多的青年科学工作者热衷于进入官场,数十名教授竞争一个处长职位的现象时有发生。科研工作者有了一定官衔职位,就会获得更多行政资源,因而就能获得更多科研资源,也就有更多机会进入各种评审圈,可以进行权力和资源的交换,谋取个人利益。

  多年来,我国产生真正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很少,其原因很多,深层次上也与科研管理过度行政化有关,其中,仕而优则学的负面导向影响不可忽视。葛委员认为要有针对性的改革,比如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经费管理等环节排除或者减少仕的因素干扰,让科研管理工作回归科学技术发展的自身规律;在我国研究生教育管理中,要严格执行学位管理的规章制度,对于自己不能独立完成教学计划和论文撰写的人员,不得授予学位。

  葛均波委员建议,各级科研管理部门要主动贯彻中央关于精简机构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精神,可尝试尽量削减自上而下的各种名目的红头文件,削减各种个人或单位头衔与称号的设立和评审,明文规定行政职位不再占有科研资源,将国家科研经费交给与行政管理保持距离的基金委员会管理,让科研项目设立和经费投入更加透明,并得到纳税人的监督。尤其是各级科研项目管理部门要创造条件,公开透明,让科研项目的立项、评估等环节,接受公众的监督,保障国家有限科研资源的分配公平合理。

  对于科研中的仕而优则学的现象,不仅要在道德上进行批评,而且要加大对利用行政权力占用科研资源行为的惩罚力度。葛均波委员呼吁,进一步完善改进科研立项和经费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相关的举报督查制度,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和谐的科研环境,促进青年一代科技人才的成长。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科研 委员 仕而优则学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