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百姓之心为心”难不难?

2014年03月14日 09:48 | 作者:慕容婷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中外记者会上谈及打造民生保障安全网问题时表示,将心比心,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出台了新的社会救助管理办法,就是要让这些特殊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搜狐新闻,3月13日)

  “以百姓之心为心”,“时刻关注民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可能是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入职第一天就要学习的思想,可能是写报告写总结用了千百遍的“陈词滥调”,可在现实里,真正将其放在心里、落在实处的又能有几人呢?

  往大里说,“以百姓之心为心”,要有忧国忧民心系苍生的伟大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是古代廉吏关注民生的写照,今天读来仍觉感人肺腑。人皆习惯以自己之心为心,要时时刻刻关注百姓,挂念民生疾苦,没有崇高的理想、坦荡的胸襟、远大的目光是很难做到的。这种情怀等是等不来的,看是看不来的,借也是借不来的,只有深入群众,在实践中品味人生,砥砺情怀,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在服务窗口排一下队,腰酸腿胀,来回奔波,就能体会群众办事之不易;往贫困家庭坐一坐,看看斑驳的墙壁,摸摸粗糙的老茧,就能体会百姓生活之艰辛;到田间地头走一走,扛扛锄头,薅薅稻草,就能明白什么叫“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只有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声音,才能与民交心,把自己当成百姓。

  往小里说,“以百姓之心为心”,不过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恪尽职守,充满感情地做好每一件事。群众办事,多给个笑脸,多给些提示;群众来访,递一杯热水,道一声理解;群众抱怨,拿出些耐心,拿出些坦诚;与群众冲突,舍掉一些利益,承担一点委屈;群众有难,过问一声,帮上一把。好的制度,坚决执行,坏的习惯,坚决改正,常怀感恩之心,常思自己之过,一日日,一天天,一件件,一桩桩,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群众就会变成你的亲人。你自己也就是个百姓,百姓的心就是你的心,你的心百姓也会懂。

  “以百姓之心为心”,说易不易,说难也不难。保持一颗平常心,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关注民生,以人为本,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责任。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群众 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