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海外回流频率加快:书画市场喜忧参半

2014年03月17日 08:46 | 作者:方翔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海外回流频率加快,书画市场喜忧参半

海外回流频率加快,书画市场喜忧参半

海外回流频率加快,书画市场喜忧参半

海外回流频率加快,书画市场喜忧参半

海外回流频率加快,书画市场喜忧参半

海外回流频率加快,书画市场喜忧参半

  在3月8日法国波尔多的一场拍卖会上,两卷《康熙南巡图卷》残卷以189万欧元成交,据拍卖行介绍,买家是一位亚洲人士通过电话竞拍。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位买家应该是一位中国资深藏家。从今年已经公布的海外拍卖市场的情况来看,回流书画的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来源也出现了新的趋势。

  “非典型”藏家成“宠儿”

  综观中国书画的回流历程,最早都是拍卖行从著名的书画收藏家中征集并回流,像新加坡“香雪庄”主人陈之初、英国水松石山房主人Hugh Moss等名家珍藏,都曾在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上叱咤风云,他们的书画收藏都曾经是买家关注的焦点。但是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书画藏家越来越趋向于“非典型”。

  据悉,出售两卷《康熙南巡图卷》残卷并不是圈内一位熟知的藏家,而从拍卖此次画卷的机构—阿兰·布里斯卡迪厄(Alain Briscadieu)拍卖行,也并不是业内一家知名的拍卖行,只是因为去年曾经拍卖过另外一卷《康熙南巡图卷》残卷而被市场所了解,而买下那段残卷的也是中国藏家,当时的成交价达到了336万欧元。

  从今年香港的拍卖情况来看,许多大型拍卖行也将视角关注到一些“非典型”的藏家身上。香港苏富比春拍露面的徐悲鸿的《松》,就是来自于一位当年在华的外交官,这幅《松》的绘画表现形式是非常少见的,如果不是曾经在1968年英国驻京代办处举行的《近现代中国书画展》展出过的话,几乎很少人能够将其视为徐悲鸿画的。而这位藏家的另外一幅作品也出现在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中,这幅作品上的标签显示出藏家是在1958年文物商店的标签,显示当年的购买价格是450元人民币,这在当年应该也算是一笔非常贵的费用了。在今年保利香港的拍卖会上,有一幅青绿山水《长空栈道》为大千赠与国民政府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且描写华山的奇险之作,这从名家上款中,也让投资者对于作品更加关注,这幅作品应该也是从何应钦的后人之处流散出来。

  从书画市场上的著名藏家,到现在“非典型”藏家受到机构的追捧,一方面显示出目前拍卖机构在征集拍品时候的新思路,另外一方面,也显示出目前拍卖行在征集拍品的时候,已经是越来越难。随着目前国内市场对于海外回流书画的需求越来越大,拍品的征集也越来越难,许多拍卖机构不得不拓展新的渠道。

  海外回流成“香饽饽”

  从21世纪初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书画市场的升温,内外书画价格发生逆转,商家发现国外价格低于国内市场,因此,大量书画乃至篆刻作品开始从国外尤其是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回流。之所以能够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个比较简单的原因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文物公司和友谊商店以几百元的价格向外宾出售齐白石、李可染、吴冠中等大师书画作品,由于是当时换汇商品,这批书画的质量属上乘,而今齐白石等人的书画作品已经列入完全禁止出口之列,这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也得到了印证。

  随着中国拍卖市场价格越来越高,许多拍卖行现在纷纷加大了到海外征集的力度,不少专场中超过90%的书画拍品都是从海外回流过来。不仅是拍卖行看重了海外的这块“肥肉,许多业内的收藏行家也开始打起了“搬砖头”的主意。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07年11月,伦敦苏富比拍卖公司在伦敦举办了一场中国书画拍卖会—“木扉堂”藏书画专场。“木扉堂”是中国考古学家郑德坤的室名,因其在剑桥大学任教时家中的一扇木门而得名。从拍卖行推出的拍品来看,大多数为小幅的古代书画作品,作品年代从中国的北宋时代一直到近现代各个时期均有涉及,而作品的成交价位也多处在几十万元至一二百万元的价位区间,但是这批书画之后出现在国内的拍卖市场上, 比如2008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估价680万至880万元人民币的萧云从《青山高隐图》手卷,最终成交价达到6720万元人民币,其最早作为郑德坤的旧藏,在2007年伦敦专场拍卖会上的成交价还不到300万元人民币。

  正是由于这种巨大的赚钱效应,使得越来越多的藏家对于海外回流予以了更大的关注,特别是那些在国内比较少见,且来源可靠的拍品,不管其藏家究竟是不是业内知名,都会引起藏家的巨大兴趣。

  频率加快是喜是忧

  随着越来越多的书画从海外进入中国市场,这究竟是喜是忧?从艺术品回流的角度来看,原先散落在海外的中国艺术精品回来应该会使得人们对于中国文化更加了解,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许多人从海外购买文物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文物的回流,更多地是为了赚取买卖之间的差价,即从海外以低的价格购买书画之后,再到国内的拍卖行寻求以更高的价格卖出。

  从市场规律来看,当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就会造成整个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并且直接会影响到市场。而从书画市场的情况来看,许多海外回流拍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容易对于书画市场造成冲击,即使拍品本身真假没有问题,但随着市场存量越来越多,许多原先的一些书画藏品的价值也会受到影响。

  其实,目前除了中国买家之外,一些海外藏家也在关注中国书画市场,只不过大家的关注点有所不同 ,在2012年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高居翰的“景元斋藏画”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其中有一件不太知名的作品就是被美国的一家博物馆收购,目的是为了完善其馆藏中国书画的完整性。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收藏中不乏有董其昌、邓石如、王铎、闻鹏、张瑞图等“中国书法鼎盛时期”大师的作品。在2012年香港的拍卖市场上,董其昌《行书李白诗篇》被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以5778万港元购得,这在当时的市场行情下是非常罕见的。杨致远有一个专门的收藏顾问团队,为其选择适合他收藏风格的书法作品。

  海外藏家对于中国书画的追捧,基本上都有一个基本的价值判断,并一定要符合自己的收藏范围,并不是看到什么都会购买。在目前海外回流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对于藏家来说,也应该认清其中的机遇和风险,并不是什么样的作品都值得收藏。回想当年日本的一些收藏“大鳄”们,对于印象派作品“贪婪”地攫取,其结果就是最终不得已割肉出让给西方的收藏家。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书画 海外 回流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