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媒体:代表给七常委送特产的少了 但仍会准备“礼物”

2014年03月17日 13: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谁来发言并非都是“规定动作”

  按照流程,常委们到团会简单问候,然后听取代表们的发言,最后讲话。根据个人风格不同,有的常委在代表发言时会进行互动,有的则是听完全部发言后作出“点评”。

  考虑到常委们参与审议的时间一般是两小时左右,各代表团会安排8到10位发言者。发言者通常来自不同领域:有省市一把手,有科技、教育界代表,有企业家,还有基层代表。

  以李克强参加的山东团审议为例,首先发言的是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随后济南市市长杨鲁豫、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山东冠丰集团董事长方才臣、威海市长张惠、山东大学能动学院院长程林等代表发言,分别就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发展种业、发展海洋经济、改革科技体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程林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发言内容,团里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也不要求事先看稿。“我就没有准备讲稿,因为要谈的和自己的研究领域相关,也是思考很久的问题,所以不需要稿子。”

  并非所有的发言都会事先规定人员。新疆团的热汗古丽·依米尔对北青报记者说,俞正声常委来时,团里本来没有安排她发言,但俞正声记得去年听她介绍情况,问起她今年有什么建议,于是她得到了“额外”的发言机会。

  热汗古丽·依米尔来自克州阿克陶县的农村,2007年5月去浙江一家纺织企业打工,不但成为企业的技术能手,还组织家乡1000多名女青年去浙江务工,现在正在新疆职业大学学习汉语翻译。去年她建议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技术培训。这一次她对俞正声说,能不能把更多企业引进到新疆,这样很多人就不用去外地打工了。“俞正声常委当时说,我们的愿望就是他的想法。”

  常委讲话更展现个人风格

  常委下团组,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他们在讲话时释放的信息,甚至可以从中勾勒出重大政策走向。对于代表委员们来说,这是个可以近距离感受常委个人风格的机会。常委们有时还会谈及个人经历,这在日常的工作会议中并不常见。

  在参加安徽团审议时,习近平在听完滁州市市长张祥安的发言后,回忆起1978年去滁州调查研究的往事。他说自己对滁州很有感情,还留有当年的笔记,还能翻出来。“我想有机会一定再去!”习近平说。

  程林则对李克强平实的风格和敏捷的思维印象深刻。他记得当时在介绍自己和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教授合作的一个项目安置在国际空间站时,李克强立刻追问道:“是哪个空间站?”

  在他建议希望给科研更多的自由空间时,李克强马上做出回应,说政府本不应该对科技的研究定出边界,对于科研体制机制的创新,政府部门应该认真思索。

  王岐山在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则谈到了时下流行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有报道称,王岐山向纪检干部推荐美剧《纸牌屋》。这一次,他说自己偶尔看过韩剧,还和孩子们探讨过韩剧在中国有市场的原因。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一 制图/巨琳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常委 代表 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