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虚拟信用卡被央行“喊停” 互联网金融要停下来等等灵魂?

2014年03月18日 07:1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石激起千层浪。3月13日,正当中信银行联合支付宝、腾讯即将推出相应网络数据信用卡(俗称“虚拟信用卡”)之际,一份来自央行内部文件显示,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在互联网金融发展顺风顺水之际,这张暂停令让参与其中的机构为之一惊,也引来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临门脚软

  第三方支付分食银行支付客流,互联网金融产品让银行理财产品和线下货币基金“伤心”,P2P业务让很多业界人士嗅到了信贷的味道。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业的每一步创新,都在改变着传统金融格局。

  这一次,如果没有央行的紧急喊停,或许此时很多人的微信功能区里,已经悄然多了“微信信用卡”业务,一如当初的“微信红包”。而在支付宝那边,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也会吸引很多时尚的移动支付迷。而这两款新产品都将对应着中信银行。

  对此,中信银行并不讳言。3月14日,央行喊停第二天,中信银行以公告方式,披露了其与腾讯、支付宝、众安保险分别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合作的细节。

  这份公告显示,中信银行宣布与上述两家公司合作、即将推出虚拟信用卡的时间是3月11日。其中,与腾讯合作的中信银行微信信用卡(简称“微信信用卡”)处于最后测试阶段。中信银行表示,这是一款由该行信用卡中心整合移动社交服务、银行信用服务和新兴保险服务,与腾讯公司微信、众安保险合作发行的一款移动互联网金融产品,为微信信用卡用户提供与传统信用卡客户同等的金融服务,包括信用卡授信及额度调整、支付结算等工作。同时,还提供线下商户资源和消费信贷等全方位金融服务。腾讯微信将为用户提供微信信用卡平台服务,并借助自身技术在微信信用卡手机端进行体验式营销、用户授信等方面提供支持。作为具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为微信信用卡提供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下的信用保险,并将根据业务发展不断提出风险防范优化措施,保障客户信用风险及银行信贷资金安全。

  而该行联合支付宝、众安保险将于近日发布的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也是一款跨界金融产品。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淘宝异度卡的资信审核、额度审批、年费政策和标准制定、发卡和卡片运营、风险管理、账务处理、咨询与投诉等相关的金融服务。支付宝利用其实名用户资源,负责为淘宝异度卡提供用户平台服务,包括对支付宝用户的数据挖掘,协助为淘宝异度卡提供用户身份核实及授信支持,以及在支付宝、淘宝平台上进行产品推广和相关支付宝产品功能的开发。作为具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将为淘宝异度卡提供相应的信用保险保障服务和大数据支持。

  业界人士表示,上述几家机构的计划看上去很全面,但临门一脚没踢好,“商量得挺细致,怎么单单忘了通知央行?”一位人士说。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信用卡 央行 支付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