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思源工程”与“天使妈妈团队”商讨社会救助机制建设

2014年03月18日 10:0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月24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前往“思源·天使妈妈基金”,与其负责人邱莉莉、沈利等座谈,就公益慈善组织在社会救助机制建设中的作用进行深入探讨,一致同意在儿童大病救助经验、资源和品牌基础上,发挥“思源工程”及“天使妈妈团队”的聚合优势,为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

  据了解,2005年至2013年底,“天使妈妈团队”以保护弱势群体的生命、健康、生存、发展权利为宗旨,借助相关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平台,开展了大量特殊群体的医疗救助、康复关怀和信息咨询等公益活动,分别于2008年、2012年度两次获得民政部颁发的全国慈善领域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截止2013年底,“天使妈妈团队”先后开展了“新肝宝贝”、“烙印天使”、“限量天使”等主要公益项目,累计募集善款四千多万,救助三千多名贫困患儿,涉及胆道闭锁、烧烫伤、地中海贫血、白血病、脑瘫、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心病等60多个病种,覆盖以四川、广西、甘肃、贵州、内蒙古、新疆、云南等西部贫困地区为主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2013年年底,“天使妈妈团队”在与原全国公募基金会平台合作协议到期后,经全面考查及深度洽谈,决定在“思源工程”设立“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开展贫困患儿救助工作。同时,“天使妈妈团队”注册了地方非公募基金会——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践行社会救助工作。2014年1月,“天使妈妈团队”与“思源工程”正式合作后,成功举办了“2014中华文化财富慈善之夜”活动,为贫困粘多糖患者募款,并顺利完成账户转接、患儿救助等工作。2月份,为了体现“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天使妈妈团队”邀请广大捐赠人、志愿者、合作伙伴以及爱心人士、热心网友参与其第三方评估和审计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示,从而保障今后“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的工作更好的开展。

  座谈会上,陶鸣副秘书长表示,多年来,“天使妈妈团队”在儿童大病救助领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保基本、救急难、兜底线、可持续”的道路,为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样本。他指出,我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即将出台,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等8项制度以及社会力量参与作为基本内容,建议“思源·天使妈妈基金”站在我国社会救助事业发展的高度,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地救助更多的贫困、急、难群体。

  “思源·天使妈妈基金”管委会负责人邱莉莉感谢“思源工程”及社会公众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她表示,“思源工程”对赈灾款及针对患儿的定向捐赠及网民捐款不收取项目执行费用,为专项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她说:“2014年,‘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将在儿童大病救助领域,严格患者家庭经济状况评估和医疗方案评估,横向增加救助病种,纵向提高专业化服务。”邱莉莉表示,“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将以健全社会救助机制为主要工作之一,配合“思源工程”,全方位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不断提高企业捐赠份额,增加紧急救助款的规模,一旦发生“急难”患者,就可及时开展救助。

  “思源·天使妈妈基金”管委会负责人沈利希望“思源工程”能够整合各专项基金的救助资源,形成合力,发挥总会在社会救助体系内的价值和作用;并在目前每月公示详细捐赠收支的基础上,提高财务公示频率,进一步提升基金会的透明度、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救助 天使妈妈团队 思源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