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六部委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到2020年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城镇落户

2014年03月20日 09:36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近日发布,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六部委有关负责人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城镇化规划将统筹推进人、地、钱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及城市内部二元结构。

  公安部:户改意见正在进一步完善

  “公安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户改的政策进行了研究预测,1亿左右的人落户城镇的目标是符合实际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介绍户籍制度改革时指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尽快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

  黄明表示,户改的重点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人口落户的问题,要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此外,《规划》提出要严格控制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否意味着长期在这些城市就业的劳动者没有落户的希望呢?对此,黄明回应称,未来将引导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人口有进有出,按照公开、公平、有序的原则,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阶梯式的通道来进行落户,来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不要一概地讲‘没有希望’,我认为希望是有的,但不会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会像中小城市那么大。如果要选择特大城市,既要积极创造条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黄明说。

  国土部:在合规的前提下允许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

  “国土部要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重点控制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城市群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来促进城镇化转型发展,着力提升城镇土地对人口、产业的集聚吸纳能力,以此来提高城镇化的发展质量。此外,他透露,国土资源部正在会同相关部委研究制定土地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对于集体土地,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农民权益,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来入市,同时要在完善征地制度、宅基地使用制度等方面提出改革的政策措施。

  人社部:农民工正在由无限供给走向有限供给

  “农民工正在由无限供给走向有限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将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000万人,到2020年使每个农民工都可以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普工的短缺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的短缺反映的是农民工中高技能人才的短缺性。该如何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杨志明认为,在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指导下,主要是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具体来讲,一是要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力度,解决技工短板的问题;二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三是要扶持有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四是要发挥全国就业信息网的作用,互联互通农民工跨地区就业信息。

  住建部:对进城落户的农民实现住房保障全覆盖

  在大城市及房价较高的城市,农民如何买得起房?针对这一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规划》中设计了健全城镇住房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规划》当中涉及城镇居民及常住人口住房问题有两个新政策,一是提出对落户农民要实现住房保障的全覆盖,即符合落户城市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家庭全部纳入到住房保障范围,二是要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齐骥表示,今后城镇住房制度的健全体现在,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保障相结合,以市场为主推动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相适应的目标。其中,结构合理表现在,既有商品房的供应,也有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既不属于保障对象又买不起商品房的群体,要建设供应政策性商品住房。“《规划》将通过多种保障方式来解决进城农民的安居问题,进而逐步推动农民持续乐业,把农民真正转成市民。”他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农民 城镇 落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