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无偿献血400毫升 14年后换回121人“救命血”

2014年03月20日 11:30 | 作者:赵众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4年前无偿献血400毫升,让刘玲丽没想到自己在生命垂危之时,连续输入了121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成分,挽回了生命。同时,根据“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相关政策,她还收到了湖南省郴州市中心血站全额报销的用血费用2.5万余元。

  34岁的刘玲丽是郴州一民办学校教师,2014年2月22日凌晨3点,已怀有7个多月身孕的刘玲丽突发状况,在被送到医院后不久,便诞下一个3斤多重的女婴。然而,刘玲丽在分娩时大出血,并多处脏内器官衰竭,必须进行血量置换,才能保住生命。

  就在刘玲丽的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医院迅速向郴州市中心血站求援,及时调来了血量置换所需的血液,并为她进行“输血治疗”,连续3天,刘玲丽的体内共输入了24人份的悬浮少白细胞红细胞、42人份的手工分离浓缩血小板、1个治疗量的单采少白细胞血小板、90个单位的新鲜冰冻血浆以及42个单位的冷沉淀,几乎是把她身体内的血液全部重新换过一遍,而这些血液成分,分别来自121名“无偿献血者”。

  刘玲丽的丈夫陈代超说,那3天里,输血就从没停过,而他的妻子也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完全没有意识,直到刘玲丽彻底脱离生命危险。

  经过救治,刘玲丽终于在3月14日康复出院。但高额的医疗费用已经压得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喘不过气来。医生询问刘玲丽以前是否献过血,如有,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刘玲丽可以终生无限量免费用血。陈代超想起妻子跟他说过,在读书时曾经献过血,于是回家找出刘玲丽的无偿献血证。

  2000年,还是学生的刘玲丽曾经无偿献血400毫升,而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一次爱心举动在14年后得到这么大的回报。

  3月17日,郴州市中心血站根据国家“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相关政策,主动上门服务,为刘玲丽送去了此次报销的全部用血费用共计25520元。

  “这两万多元对我们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就是雪中送炭。”刘玲丽说,“当时献血的时候只想着也许可以帮助别人,没想到却在今天给我自己带来这么大的帮助。”(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救命 爱心 无偿献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