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贴身探访:医生多点执业卡在了哪儿?

2014年03月21日 09:25 | 作者:王明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4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早在2009年,广东、海南、四川、北京等地已相继就医师多点执业开展试点。2011年7月,原卫生部发出通知,将试点地区扩大至全国。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多点执业频频遇冷。医院不积极,医生也没热情。

  多点执业卡在了哪儿?医生如何看待这项政策?记者跟随成都一名医生3天,记录他多点执业的经历,倾听他的苦辣酸甜。

 

  第一天

  “卸职了才敢申请”

  奚益平是成都一名耳鼻喉科医生,多点执业近一年。他答应记者跟随采访三天,今天是第一天。

  上午,奚益平在本单位做手术,要晚点才能赶到第二执业点医院——成都恒博医院,采访定在下午。

  下午1点半,到了成都恒博医院,上了三楼,我来到耳鼻喉科医生办公室,奚益平已经在等着了。

  奚益平穿着白大褂,胸前戴着成都恒博医院的工作牌,面前的电脑还没打开。

  暂时没有病人,他坐那儿喝茶,旁边两位女医生都埋着头在看书。

  我怕在同事面前谈多点执业经历有些敏感,建议换个地方聊,奚益平说,“没事,我的情况她们都了解。”

  51岁的奚益平,脸庞清瘦,眼窝凹陷,是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曾任成都一家三乙医院的科室主任。从医30年,老奚积累了不少临床经验。

  “平时在医院,病人不是很多,工作也不忙,总觉得自己的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奚益平说。

  2011年3月,成都确定在成华区、锦江区、龙泉驿区和彭州市四区(市)启动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医师只要具备中级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职称,征得本单位同意后,就可以申请在成都范围内多点执业。

  “当时我动了念头,但没有付诸行动。担心单位领导心里会对我有意见。第一年试点,成都只有22位医师申请成功,需要原单位同意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限制。”老奚说。

  2012年9月,成都市规定,只要有医院接收,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师多点执业无须本单位同意。同年,奚益平卸任原单位耳鼻喉科主任。

  “想着职位也卸了,不用再担心领导对我有啥意见了,才申请(多点执业)的。”奚益平马上行动,“就跟医院医教科说了一下。”

  2013年4月,奚益平到恒博医院来做起“兼职”。在本单位医院完成本职工作以后,奚益平星期六、星期天会到恒博医院坐诊,有时下午空闲时间也会来。“主要是做些技术指导,有时也要亲自做手术。”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医院 医生 执业 兼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