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生命教育不能缺失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呼吁在中小学校开设生命教育课程

2014年03月21日 09:41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要点提示:

  ●迫切需要在中小学校加强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掌握生命的知识和生命保护的技能,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学会生存生活”、“重视生命教育”的概念,但如何落实生命教育的理念,还需认真探讨。

  因期末成绩不好而往自己肚子上扎两根缝衣针,因老师批评了几句就选择了跳楼,因在外务工的父母过年不能回乡便自缢身亡……中小学生自虐自杀事件让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忧心忡忡。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文化建设相对落后导致精神虚无,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敬畏生命、尊重他人生命的意识缺失,导致一些诸如吸毒、自杀、自残、侮辱与伤害他人的反生命行为。此外,校园伤害、意外事故等威胁青少年人身安全的各种因素,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因此,迫切需要在中小学校加强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掌握生命的知识和生命保护的技能,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朱永新说,这是时代对生命教育的呼唤,也是时代赋予生命教育的重任。

  其实,在生命教育的实践上,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早已先行一步。美国的杰·唐纳·华特士于1968年首次提出生命教育的思想,美国中小学必修课的《健康与幸福》就是生命教育。澳大利亚于1979年成立了“生命教育中心”,明确提出“生命教育”的概念。日本1989年修改的新《教学大纲》中针对青少年自杀、污辱、杀人、破坏自然环境、浪费等日益严重的现实,提出“以尊重人的精神”和“对生命的敬畏”之观念来定位道德教育的目标。2002年,香港教育学院公民教育中心明确提出以生命教育整合公民教育及价值教育。

  “生命教育面前,我们不能懈怠。”朱永新说,虽然2010年7月29日正式公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战略主题中明确提出了“学会生存生活”、“重视生命教育”的概念,但如何落实生命教育的理念,还需认真探讨。

  在朱永新看来,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首先应整合现有心理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制定《生命教育课程标准》,使学生能够在专人指导下,从个人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对生命问题进行较全面的分析,更好地理解生命问题产生的根源,掌握可以采取的对策。“课程要体现如下原则:认知、体验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学校、家庭与社会相结合原则;发展、预防与干预相结合原则;与青少年身心发展一致的原则。”朱永新说。

  涉及生命教育,更需要正规而严格的师资培训。朱永新建议师范院校把生命教育列为师范生必修课,各地各校也要把中小学生命教育的有关内容纳入教师通识培训,提高各学科教师开展生命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尤其要重点面向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开展生命教育的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班主任的生命教育指导能力。“在中小学,除了应该配备专职教师专人负责生命教育之外,语文、音乐、品德、美术、生物、体育与健康等学科,都蕴涵着丰富的生命教育的内容。应对科任教师提供相关培训,督促科任教师结合教学内容正面引导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提高他们的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朱永新表示。

  朱永新还提出,中小学可结合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世界环境日、国际志愿者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和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纪念日宣传倡导主题,开展灵活、多样、有效的生命教育活动。除此之外,还应努力办好各级各类父母学校,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生命教育理论与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质量。

 

编辑:付鹏

关键词:生命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