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无痛血尿是肾肿瘤的信号

2014年03月21日 10:11 | 作者:龚侃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要点:

  ●肾癌是常见的泌尿系恶性肿瘤之一, 每年有2%的新发患病者

  ●肾肿瘤可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者居多

  ●有肾肿瘤家族史的人患此病的几率高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脏器,也就是俗话说的“腰子”,中医把它归为五脏之一,称它为“先天之本”,可见其重要性。肾脏是人体的“下水道”,它形似两颗蚕豆,位于上腹深部,通过分泌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与废物,并能调节人体内的水、盐及酸碱平衡,同时还能分泌一些小分子,对血中红细胞的生长、血压的调节起着重要作用。

  肾肿瘤就是长在肾上的肿瘤。肾肿瘤可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者居多。常见的恶性肾肿瘤有肾癌、肾母细胞瘤、肾转移瘤等。良性肾肿瘤也不少见,譬如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肾纤维瘤、肾脂肪瘤等。

  肾肿瘤到底因何而生?目前尚不清楚,多认为是个体易感性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资料显示,吸烟和接触某些化学制剂会导致肾癌发生的风险增加。不同地区肾肿瘤发病率迥异,说明环境因素可能会导致肾肿瘤的发生。当然,部分肾肿瘤也存在群居现象,这就是遗传因素在起作用,最常见的恶性肾肿瘤——肾细胞癌里有4%的患者就为遗传性肾癌,已被证实和自身某些基因的突变密切相关。另外,有肾肿瘤家族史的人发生肾肿瘤的几率较高,这也提示肾肿瘤可能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不管是恶性肾肿瘤还是良性肾肿瘤,典型症状是人在无意中摸到肚子里长了个东西,或者感到腰痛,或者发现血尿了。但因为肾脏藏匿于腹腔深处,对于早期肾肿瘤,这些典型表现很少发生,可能几乎没有任何身体不适。

  不久前,刚退休的张大爷发现自己的小便带血色,但没有任何疼痛或不适感,过了几天小便又正常了。他想到自己以前得过前列腺增生症和膀胱炎,以为只是“上火”,就没当回事。但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却不断出现无痛的肉眼血尿,张大爷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居然患上了肾癌。这时他才回想起一年前自己就偶尔有腰酸、尿液发红的表现,但都只是吃了几服中药应付就没再管它,他很后悔当初没有及时就医诊治。

  医生建议,有条件的患者应每年定期体检,进行肾脏B超检查,有利于早期发现直径0.5厘米以上的肾肿瘤。发现的早期肿瘤患者多可通过手术治愈,“保留肾单位的肾部分切除术”只切除肿瘤而保留正常部分的肾脏。对于不能定期体检的人来说,应留心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无痛性的肉眼血尿,一旦出现类似情况,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检查,千万不要忽视。

  (作者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肿瘤 血尿 无痛 恶性 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