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微雕:艺术的精密微缩

2014年03月21日 15:05 | 作者:闻华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黄跟宝微雕作品展在尊木艺术馆举办,此次微雕作品展将集中展出黄跟宝大师的微缩乐器、微缩明清家具和微缩石雕等三大门类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微雕乐器和微型明清家具是此次展览的重头,也是黄跟宝大师微雕雕刻最多的类别。

  黄跟宝工作于文物保护单位,业余爱好是微雕,但是这门爱好已经在他的经营摸索下成为一门独特的技艺。他的微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将整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固定在了不到20厘米长的木块上,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雕刻细节。黄跟宝从事设计、制作微缩艺术已逾三十载,一直在努力探索微缩制作艺术的创作和创新,为了能够制作出更加精妙的微雕作品,他对雕刻刀具的磨制和工具进行了近百次的改革和创新,创新了数十种刀具,并对各种材质的研磨、打光和油漆等加工工艺有深刻的研究。他制作的微缩乐器和微缩明、清家具工艺、微缩石雕工艺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精密微缩艺术系列”。   

  黄跟宝的微雕乐器涵盖古今中外,他制作的古、今、中、外乐器近百种,这些乐器均以1:100的比例微缩,并都能调音演奏,将乐器的精妙浓缩在了10厘米中。1989年以来他分别按意大利名琴“斯特拉底瓦利”的1:100、1:225、1:800比例微缩的小提琴三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微型明清家具的创作方面,黄跟宝大师对于微型明清家具的制作也是完全采用明清时期的工艺结构,严格保存了这个时期的工艺原貌,具有很高的传统工艺价值。

 

编辑:付裕

关键词:微雕 艺术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