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老人珍藏古药方:最早处方为宣统元年

2014年03月21日 15:32 | 来源: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我家收藏着7本清末知名中医的中草药处方,如今我年事已高,如果有合适的制药单位和相关个人,我愿意把1600多个处方全部捐赠出去,希望有一天能让广大患者受益。”这是3月2日85岁的刘师傅打通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讲述的一桩心愿。

  “这些药方,都是我父亲留下来的”

  刘师傅虽然已经85岁了,可是看上去精神矍铄,说话、气色就像一位70岁出头的健康老者一般。他近一米八的个头,一点没有驼背。

  “这些药方,都是我父亲留下来的。要说药方的来历,还得从我父亲当年的从业经历说起。”见到记者,刘师傅简单寒暄后便讲述起关于药方的故事。

  刘师傅祖籍原河北唐山宁和县(今宁和县已划归天津市管辖),他是家中的独子。当年,父亲和几位邻居曾在北京同仁堂做过多年的药工,期间每当碰到坐堂知名中医开具的有关治疗各类疾病以及疑难病症的中草药处方,父亲和同伴们便把它用毛笔和空白本抄写下来。时间一长,便积累了很多反响和效果很不错的处方。

  “后来,父亲回到宁和家乡自己开起了药铺,为了不忘在同仁堂受到的‘恩惠’,父亲在给药铺取名字的时候有一个特别的安排!”刘师傅提起父亲在家乡开药铺治病救人的情况时,特意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段情景:自从自己懂事以来,那阵子家乡所在地共开有几家药铺,其中有两家药铺分别叫“同德堂”和“仁德堂”,两个铺名的前一个字合起来即为“同仁”,自然其与北京同仁堂有很大的关联。

  当时,“同德堂”是其父亲在经营,“仁德堂”是他人在经营(老板究竟是不是其父的同胞兄弟,现在已无从核实,总之该店的经营者与其父曾一同在北京同仁堂做过药工),药铺使用的药方全部是当年父亲在北京同仁堂做药工期间抄录下来的药方。“后来据我父亲讲,他们开药铺时之所以把两个铺名这样安排,目的就是‘吃水不忘挖井人’,既然自己靠开药铺赚钱就不能忘记在同仁堂得到的‘处方恩惠’。”后来,他家的药铺在1940年春节期间发生的一场大火中被烧毁,当时父亲顾不上抢搬药材,只是把那些来之不易的中草药处方全都从大火中抢到了安全的地方。就这样,那些中草药处方的7个手抄本均被一一保存了下来。后来,父亲去世后这些处方全部由其精心收藏着。

  最早的处方为宣统元年所立

  在向记者介绍了这些中草药处方的来历后,刘师傅从里屋提出一个棕褐色的手提皮包。

  在一本包了纸质封皮的手抄本原始封面上记者看到,该手抄本被命名为“丸散配本”,上面写有“清宣统元年立”的落款内容。

  “从封面的内容看,这个药方的手抄本应该是父亲通过当年北京同仁堂收集的清末中草药药方同名原始版本资料抄录下来的手抄版本。”刘师傅一边翻阅着已经泛黄的药方,一边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感受与看法。按照刘师傅的推算,从该药方手抄稿成稿的清宣统元年即1909年算起,至今已时隔105年了。该手稿中的药方,应该是成稿之前已经被临床使用了很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草药处方,其疗效应该是经得住检验的。

  通过刘师傅引导,记者粗略查看了几本中草药药方中的内容,除了各类常见疾病的治疗药方外,还有多种保健药酒的配方,也有多种针对疑难病症的治疗药方。其中,除了记载着药名外,还有具体的药物配用量。

  “从2000年以来,我开始翻阅这些药方。刚开始看得不太懂,后来我买了《本草纲目》等许多关于中草药的书籍仔细阅读,慢慢的我算是找到了一点门道。”刘师傅说,前些年他曾与一开诊所的中医大夫进行了合作尝试,结果发现进行尝试的药方疗效确实很好。“我觉得,像九转黄精丸、调经活血舒肝养心丸、老奴丸等药方,很值得中医药生产行业的相关医生进行研究和开发应用!”

  根据刘师傅统计,其父留下来的这些中草药药方手抄本当中,共有1600多个药方,涉及滋补养生、儿科、妇科、心脑、肝胆、泌尿、视力等多种病症的治疗。想通过晚报把药方全部捐出

  近年来,刘师傅时常关注父亲留下来的药方,截至2011年10月他通过努力整理出了关于这些中草药药方的《中药丹方目录》。

  “我是1956年支援大西北建设来到兰州铁路系统工作的,如今我在兰州已经生活了整整58年。我希望能在我的有生之年,能把父亲留下的中草药药方无偿捐献给社会,让所有患者共同受益!”采访快结束时,刘师傅再三叮咛记者说,希望晚报能帮他实现自己的愿望!

 

编辑:付裕

关键词:药方 处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