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丝绸古道看蜀锦

2014年03月21日 16:50 | 作者:尼松义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蜀锦作品蜀锦作品蜀锦作品《芙蓉国宝图》蜀锦作品《芙蓉国宝图》

  福建石狮 尼松义

  中国织锦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生产出菱形纹锦、填花燕纹锦、对龙对凤纹锦等多色提花锦。到汉代,已能用复杂精密的提花机织出图案优美的锦。唐宋以后,以各色丝线和金银线制作的织锦缎及妆花缎,色彩鲜艳瑰丽,人们喻为锦上添花。

  蜀锦产于四川,以成都为主。此外,南充、阆中、乐山、绵阳、新都等地也生产蜀锦。蜀锦仍然沿袭染色熟丝织造,质地坚韧,五彩缤纷,富有独特的地方风格。

  在古代,“锦”是11种丝织品中最高级的奢侈品,只有皇室贵族、达官贵人才能使用,因此一向有“寸锦寸金”的说法。美誉度极高的蜀锦,在汉代逐渐发展到第一个高峰。

  公元3世纪,蜀锦已通过南丝绸之路销往滇缅、印度和波斯等地;到西汉建元三年(前138)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北方丝绸之路,蜀锦从成都出秦岭转西安远销西域和中亚西亚至地中海沿岸欧洲各国。直至汉唐时代的近千年,南北二方丝绸之路上,蜀锦一直是一项我国外输的大宗商品。

  唐宋时期,双流便是种桑养蚕的主要基地和交易市场。现新疆博物馆内的唐代丝织物残片“连珠龙纹锦”(国家一级文物),残片背面有墨书题记“双流县,景云元年,折调绌绫一匹,八月官,主簿史渝。”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的丝织物中唯一记载有出产地的文物。

  巴蜀文化专家袁庭栋表示,南丝绸之路是四川的先祖们用自己的血汗开通的一条南方至西方的民间商贸通道。司马迁说“蜀运千里,无所不通”,可以看出当时成都的繁荣。成都作为当时长江上游经济文化中心与最大的航运中心,许许多多的物品从这里输送至世界各地,特别是成都的蜀锦,是当时最大的输出物品。

  在“南北丝绸之路”已出土的大量汉唐织物中,蜀锦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蜀江锦院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藏有精美绝伦的蜀锦制品。其中一幅1995年出土于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1号墓的秦汉时期蜀锦制品“五星出东方”复制品,上面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八个小篆。

  据介绍,早在二千多年前,成都的织锦业就十分发达,设有锦官,专门管理蜀锦的生产,故成都别名“锦官城”、“锦城”。织锦工艺经历数千年的发展,由一人操作的原始编织腰机演变到丁桥织机,到了清朝达到织锦技术最鼎盛时期。

  成都历来是我国蜀锦生产和商贸中心。随着唐代社会经济的高度繁荣,蜀锦生产无论规模与技艺都进入了一个鼎盛的发展时期。隋唐以来,中日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蜀锦大量流入日本,其中一部分是唐朝对日本使者和王室、寺庙的赠礼。至今在日本流传下来的许多“蜀江锦”被当作日本的国宝级文物。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家庭”再添来自中国成都的新成员——蜀锦。

  如今,蜀锦艺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各种蜀锦艺术品已走进寻常百姓家,蜀锦收藏正在兴起。蜀锦作为“四大名锦”之首,以年代久远、工艺独特而被誉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可以说,蜀锦是成都的一个文化符号,是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重视蜀锦艺术,大力发展蜀锦产业,重兴“南方丝绸之路”将大有希望。

 

编辑:付裕

关键词:蜀锦 成都 丝绸 古道 织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