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绿色经济呼唤绿色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建议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2014年03月23日 11:25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孙金诚)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建设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势在必行,希望政府、企业、公众和全社会共同参与。”

    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雏形初现

  “所谓绿色金融体系,简言之,就是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服务的金融体系。”张红力说,它是指金融体系从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角度做出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重要的机制创新。“其基本框架包括健全绿色金融制度、发展绿色金融市场、创新绿色金融工具、培育绿色金融机构和完善绿色金融监管。”

  张红力说,走绿色发展道路,就必须加快完善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涵盖财政、税收、信贷、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等相关领域的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更注重企业的声誉、社会责任和长远的环境利益,它不仅可以促进和鼓励节能环保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又能对企业的环境污染行为予以经济惩罚和产生极大的制约效应,这是顺应我国‘两型’社会建设的必然之举,也是政府、企业、公众,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据张红力介绍,经过环保部门几年的研究,我国“十二五”绿色证券政策框架思路初步成形,“加上之前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已经在逐步实施的绿色信贷,国内的‘绿色金融’体系雏形已现。”

    国外经验需要多多借鉴

  “尽管我国绿色金融已走向实践,但仍处于自发的初级阶段。”张红力如是评价。他表示,由于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社会各界对绿色金融的认识尚未统一、相关的政策制度尚未完善、相关的风险控制工具尚不够丰富,在操作层面上,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执行也很困难,“如何促进它发展,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一个系统的规定,这样下去,很难维持其可持续性。”

  “相较中国而言,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银行业绿色金融实践丰富,已形成比较健全的绿色金融体系。”张红力举例说,譬如在资金方面,发达国家多采用财政手段和金融政策与制度安排两类政策,激励将资金投资于绿色领域。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财政手段多为政府对绿色贷款贴息,对环保产业的产出提供价格补贴,对绿色项目提供担保,政府采购使用新能源,对绿色债券免税以及设立绿色银行或投资基金等6种方式;而金融体制安排主要通过立法、评估、建立社会责任体系、提供环境成本信息等方法,撬动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减少对污染项目的投资倾向。“这些经验对于我国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发挥绿色金融在建设‘两型’社会中的杠杆作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四项政策完善体系建设

  张红力表示,中国发展绿色金融、建设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应当根据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统筹考虑,循序渐进分阶段进行。为此,他建议: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尽快建立财政贴息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通过价格补贴、政府采购等途径,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和投入,吸引更多资金投向生态文明建设。

  鼓励和建立多种类型绿色金融机构,以绿色债券作为主要融资来源。

  尽快通过立法,推动全社会各个投融资主体建立起绿色约束机制,形成健全的社会责任体系。

 

编辑:付鹏

关键词:绿色 金融 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