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新鲜事 新鲜事

校园巡回招聘,父母“扎堆”替孩子找工作

用人单位:更希望求职者亲自到现场

2014年03月24日 10:29 | 作者:桂杰 刘言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395615001593_1

3月23日,首届全国跨区域(春季)校园巡回招聘“北京站”招聘会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举行,一位家长在帮孩子求职咨询。本报记者 陈剑摄
 

  又到就业季,招聘活动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国50个大中城市共组织2.8万个用人单位参会,提供12万个职位和42万个岗位信息。3月23日上午,首届全国跨区域(春季)校园巡回招聘“北京站”活动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举行。记者注意到,在众多求职者中,一些头发花白的长者格外引人注意。

  一位老大爷穿着中山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提着装有简历的布袋,在用人单位的展位前四处溜达,“我是来帮儿子找工作的。”老人说。他的儿子是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眼下正在为工作发愁,不知自己该留在北京,还是去二线城市发展,老人一时心急只好亲自披挂上阵来为儿子找工作。“今年想找到儿子对口的金融、保险类的工作有点难,大部分岗位招的是技术和销售人员。”

  李桐是天津大学去年的毕业生,第二次考研失利后,他决定来这里找找工作。临近中午,小伙子还没有到,他的父母已经在展区转了几个来回。“我们9点就到了。”李桐的母亲坐在大厅的角落休息,略显疲惫,“还不错,有一家单位招收的专业对口,谈了谈还比较满意。”

  会场里,一位从河北赶来的阿姨刚刚从一家用人单位那里拿到了网络申请系统的地址。这位阿姨的女儿即将从内蒙古一所大学的中文系硕士毕业,她得知这次招聘会的消息后,带着女儿的简历急匆匆地赶来。“已经看到十几家对口单位了,北京机会还是多!”阿姨笑着说,“这不是女儿在学校毕业论文答辩来不了嘛,我帮她跑跑腿。”

  记者看到,会场内有不少中老年人,大多是求职者的父母,有的是陪孩子来参加招聘会的,有的直接是替子女来了解招聘信息的。他们随身带着纸笔,和用人单位确认招聘的一些条件后就迅速记录下来,再寻找下一个“目标”,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多了解点信息,帮孩子参谋参谋”。也有父母将子女的简历“海投”到各个用人单位。

  此外,还有一些抱着其他目的赶来的父母。在愈演愈烈的就业压力下,这些家长不得不未雨绸缪,把工作做在前面。会场的一位老人就告诉记者,“家里有个孩子要高考了,我们来帮孩子看一看,什么专业比较好找工作,给他选专业做个参考。”

  对于招聘会上的这些“特殊”人群,参会的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李丽告诉记者,她很为父母的心意所感动,但是作为用人单位,并不支持家长陪聘甚至代聘,更希望求职者能亲自到现场来。现场一家咨询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也坦言,和到场父母的沟通中,她发现不少父母很难接受一些新的观念,比如到外地工作,或者从事销售工作、从最基层的管理培训生做起等,而是希望孩子一进去就有高收入、待遇好的职位,“这些会影响到子女最终的就业选择”。

  有专家指出,父母放心不下,以致在子女求职事情上代办甚至包办,在某种程度上会剥夺子女独立参与社会锻炼的机会,他们的求职心态可能因此会变得消极,不利于尽快融入社会。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招聘 父母 孩子 找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