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安全岛”上孩子的生活

不但要活下去,还要过得好

2014年03月24日 14:02 | 作者:王哲钒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16日下午,广州市宣布,因不堪重负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启动时间另行决定。一时间,“弃婴岛”的存废问题又一次被摆到了社会大众面前。相关数据显示,眼下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弃婴安全岛”,以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这一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那么,这些还在“工作”着的“弃婴岛”到底是如何运作的?福利院的孩子又有着怎样的生活?近日,笔者就对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进行了探访。

  弃婴岛让弃婴有更多的机会活下去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坐落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福利巷的西侧,社会福利院门口前,是一条150米的长巷,长巷两旁是枯萎的草坪和红砖垒砌的围墙,冬天看上去不免多了几分凄凉。在这条长巷里,有一间2.5平方米大小的红色小屋,我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就坐落在这里。

  负责“婴儿安全岛”的福利院工作人员李玲(化名)告诉笔者,之前有些父母将婴儿抛弃在路边、草丛、公园、公厕等野外,夏天,婴儿被蚊虫叮咬,浑身上下几十个包,冬天,婴儿身体多处有冻伤,还有的婴儿被老鼠和野狗野猫啃咬。“有一年夏天,我们工作人员在福利院门口外除草,在离大门口200多米的一个墙角草丛中,发现一个纸箱子,打开一看,里面的婴儿已经死亡。这种情况太多了,很多被抛弃的孩子都是因为没能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导致死亡。”

  如今,“婴儿安全岛”的设立让弃婴的情况有所改变。笔者在石家庄的这座“安全岛”内看到,屋内的墙上挂有《婴儿安全岛使用管理规定》和《婴儿安全岛巡查制度》。《婴儿安全岛使用管理规定》明确说明,“为确保社会弃婴在送至我社会福利院时,其身体状况不受外部环境的侵害,本院特设婴儿安全岛。”岛左侧有张淡蓝色的婴儿床,床上放有铺好的被褥和婴儿枕头,右侧是一台恒温婴儿保温箱,墙上还装有空调,另外“安全岛”内还安装了红外线感应装置,弃婴被放入安全岛后,红外线感应装置会发出报警信号,福利院值班工作人员便及时出来安置婴儿。“我们放置这个‘婴儿安全岛’就是想给被父母抛弃的孩子有更多活下去的机会。”李玲说。

  每个孩子都渴望家庭的温暖

  李玲告诉笔者,这几天,福利院没有接收到弃婴,但福利院里仍有很多之前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在生活。在一间幼儿教室里,十来个四五岁的孩子正围坐在圆桌前嬉戏,等待老师来上课。李玲告诉笔者,这里的孩子们大都是残疾儿童,但是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渴望亲人的抚摸、拥抱。每次有陌生人来看望,孩子们都会迫切地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感情。“我们工作人员平时在家里在外面遇到烦心的事,心情会低落,但只要来到单位,逗逗这里的孩子,心情就会好。孩子们每天都很开心,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和外面的孩子有什么不同,他们热情、乐观,感动着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

  这时,一个名叫刘亚(化名)的孩子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据李玲介绍,刘亚今年9岁,不到一岁时被父母抛弃,来到福利院生活。刘亚是先天脑发育不良,在他6岁时,被一对农村夫妇有偿收养,去年又回到福利院生活。有偿收养,是指福利院通过付费给收养家庭的方式,让一些孤儿能够进入普通人家体验和了解家庭生活。“这些家庭过得并不富裕,但是他们对待收养的孩子视如己出,让我们的孩子体会到了家庭的温暖,家人的关爱,没有任何偏见。”据李玲介绍,刘亚的养父母每次出门,都会带着刘亚,不让他自己留在家里,他们还尝试让刘亚去学校接受教育。但是因为养父母的能力有限,已经不能再领养刘亚,只能把他送回福利院。

  李玲最后告诉笔者,“儿童是弱势群体,这些在福利院的儿童更是弱势中的弱势,他们被父母遗弃,没有家庭,没有亲人,他们甚至大多数都不知道自己和正常的孩子不一样,这对他们来说也不知是悲是喜,这些孩子是最需要社会关心的,我们不仅应该让他们活下去,而且要活得和正常孩子一样。”

  原标题:福利院的孩子们如何生活?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福利院 孩子 婴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