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部网站抓取文章>书画现场频道 书画现场频道

杨一墨指画的突破性进展

2014年03月24日 14:09
分享到: 

  陈醉

  很高兴参加这个会,我看了这个画展,当然我昨天看了画册觉得很了不起。画指画的人能画这么好,真是很不简单。因为指画就像带着脚镣跳舞。中国的诗也是,给你格律化,词更是连字数,连平仄它都给你规定好,你在这个规定的圈里面,你看谁作的好,本来十几只笔画一张画,我就用一根手指就能画出来,这太不简单了,而且能画的这么好。我觉得杨一墨的指画在几个方面有突破性进展:

  一个就是用手指画肖像。我觉得以前的这种指画,给我的感觉无非就是意到不求形神似的东西,给人的感觉一种趣味的东西,相对于现在写实意义的角度,要求画古代的指画,肯定过分了,但是杨一墨做到了;尤其他那幅就光一个头像的指画(指朱屺瞻头像),不是那几个名人头像,就光一个头像的,都全部用手指,全都一点都不用笔,真了不起;其实我们用笔,就是有素描功夫的人来认真画个稿,都很难达到那种水平,但是我看到他速写这个功夫很好。我曾经有一个很极端的观点,在当代意义的中国画--人物画这个角度来讲,如果你不会写生,不会画速写,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你还不会画画,在当代意义,不是古人意义。一定要有这个功夫,没这个功夫没法工作,他能够第一时间把这个写实功夫解决了,而且还能够把他运用到指画上,很不简单,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有一定突破意义的是对这个色彩的综合运用和这个整个画面的厚度感。比如原来那个指画他不太强调厚度感,《铁岩意趣图》这幅我觉得很厚实,这也是给你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脚镣很重但你跳的很好,这很不错,很不容易,这个你就是拿油画去画要达到这个水平也要费些力气的,但是你拿手指手掌在那抹,我都不知你怎么晕染,我还真不懂,我没见过人家画,我只听说过,孤陋寡闻,但你能画成这个样子很不简单。

  第三就是画面画幅大,容量大,人物山水都很多。包括你那个《兰亭修禊图》都很好,山水人物整个构思构图都能很自如的把他表达出来,这个大的画面很不容易。

  最后是你指画本身的情趣掌握的很好,我最喜欢你那个《秋山疏林图》,这幅画就是手指才能画的出来,用笔画不出来,好像水印的效果一样,用笔不行,笔有线条的轨迹,而手指没有,基本上是面的那种感受,但是又有轻有重,有浓有淡,有干有枯,非常有趣味,充分发挥了指画跳舞的特点;我觉得一墨能够掌握这样一种技术,而且原来还是当官的,真了不起,当官很难的,因为当官的唯你马首是瞻,唯你马屁是拍,很难为自己,这必须很用功是吧?但你还是做到了,很不简单。

  很恰巧,前天我刚从上海音乐学院回来,给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同学上课,他们要我给他讲艺术,讲完了以后他要我给他题字,因为是指挥系吗,我给他题了一个“指点江山,一棒风流”。今天我看你这个画展就题“指点山河,一墨风流”。谢谢!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