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部网站抓取文章>书画现场频道 书画现场频道

十八洞文化事件:田太华万米书画巡展能走多远

2014年03月24日 11:14
分享到: 

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

  作为文化人、湘西人,我听说有一个万米书画要开展先是被一乍,再听说这个万米书画展居然要全球巡展因之又被一惊,及至听说这个将要全球巡展的万米巨制首场开展竟是在一个边僻苗村十八洞时,我于是缘惊而疑。

  诸如这样的牛皮与谎言,似曾闻说。我不信。我不肯信。我不敢相信。因为不敢相信,于是我3月17日这天我也去了十八洞!

  网上近阅朱大可私人盘点:2013“十小”文化事件。朱文盘点2013年,竟称2013年的最大特点,就是政治上好戏连台,文化上一地鸡毛,因为中国的文化运转,已经远离人类价值的主轴,而靠记录那些“鸡零狗碎的破事”,无法阻止文化楼厦的慢性垮塌。于是放弃“盛事叙事”,并从大众娱乐的潮流中掉头,立足于事件对历史的微妙影响,将“中小规模”的事件作为观察与圈点的重要对象,由此盘点出私人的“十小”文化事件。朱文不必摘抄。各位可上网另行搜读。唯朱文所言“2013年的最大特点,就是政治上好戏连台,文化上一地鸡毛。”

  这句话实在精粹!对于已经过去的2013年,作为一个湘西文化人,不说中国更不说世界,我看地域性文化事件,“凤凰古城景区门票‘捆绑收费’惹争议”真还算是一个依稀能留下记忆点。这次到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看万米书画展,首展将讲述中国历史五千年的书画铺在村道上,亲见这个名副其实的鸡毛文化场景,不可思议,我心震撼!我思忖,这个震撼,恰恰是缘于2013年“政治上好戏连台”的铺垫。因为单展主题作品描述的是2013年11月3日总书记走访这个贫困苗村的细节故事。

  2014年为马年春上的湘西文化一扫鸡毛,这个新奇的展事消息像是长了翅膀,数日之内漫天飞播。从展事的文化顶层设计到所公布的“全球巡展”运作规模,我判断,起于十八洞苗村的美梦展事必定成为今年的文化事件。媒体记者描述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主办的这个展事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文创行动。也许这个文化事件还不仅仅是湘西地域的,甚或可能将成为2014年度十大中国文化事件之一。

  话题不得不转回到朱文。前议朱文言及,2013年中国文化领域的“无事效应”既源于检查制度下的公共表述障碍,也源于文化自身的困境。那些被热推的“盛事”,大都是跟文化轴心无关的杂碎和过眼烟云,它们可以作为普通事件加以记录,但不足以构成“世界大国”自我炫示的年度结晶。媒体的费力盘点,指望能捡拾一点价值碎片,却露出文化短板的困窘。一个具有漫长而宏大的文化历史的国家,罗列一堆“大谷子巨芝麻”,这种逻辑性失调制造了新的笑点。朱文批评:大众文化的基本态势,在于能被历史捕捉的结构性元素越来越少,而只剩下转瞬即逝的泡沫。中国的文化运转,已经远离人类价值的主轴,而靠记录那些“鸡零狗碎的破事”,无法阻止文化楼厦的慢性垮塌。

  但今年3月17日湘西书画展的这个“乡村叙事”,将“人类价值的主轴”基因从几被“娱乐致死”类的时尚文艺潮流中淘洗出来,如我观之春风拂面!我不了解这个展事怎么会贴上“美丽中国圆梦展”的文化符号?这个七旬老者是怎样集成万米巨制书画的?全球巡展创想又要靠怎样的财力才能支撑?

  湘西老农民在山地里种包谷不是文化事件。七八十岁的储时健在云南大山里种出“储橙”算是事件被文化传奇了。万米书画长卷湘西首展,我看见的不是展事,显然,这是一个古稀老翁居然在苗山里“种文化”!这不是文化事件是什么?!

  我不认识田太华老人,这只是一个典型“梦者”草根情结的开场。尽管我担心万米巨制全球巡展能走多远,我还是愿意报名做一名义工。马年春上的这一天,我能支持田太华的是为这个展事写几首诗词,聊表敬意:

  七律 观苗村书画大展--观摩“美丽中国万米书画圆梦长卷”在湘西苗村十八洞首展有感

  首展佳期正艳阳,金书十里照康庄。

  春来翠岭添新色,舞醉阿雄著盛装(注)。

  自古谁能称大姐,如今百姓是亲娘。

  中华崛起应圆梦,苗寨前年起凤凰。

  (注:阿雄,苗语“苗胞”之意)

  ----------------

  念奴娇 春访十八洞“大姐”石爬专(用苏轼韵)

  湘西路上,正亲人去后,溯寻踪迹。

  结伴驱车开眼界,清爽高天澄碧。

  古道柔肠,勤耕苦作,缩影观中国。

  山峦叠翠。见闻我今亲历。

  大姐门外牵牛,春风满面,不复惊稀客。

  握手火塘思那日,电视调频朝夕。

  再见何时,北京城里,怎得还惦记!

  秋收丰硕,请来苗寨听笛。(覃大钰)

活动照片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活动照片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