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信部副部长:

放宽投资准入鼓励外资参与治理产能过剩

2014年03月25日 10: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24日说,产能过剩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在华投资合作的新空间,我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投资准入,鼓励外资参与治理产能过剩。

  苏波当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应对过剩产能”分论坛上说,工信部将制定开放发展长远战略,完善多边双边投资合作,鼓励跨国公司参与治理产能过剩,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展产品结构和工艺技术升级,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协同创新。

  他同时指出,要将化解产能过剩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相结合,支持国内企业在海外靠近市场、靠近资源的地区投资建厂,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向外有序转移。

  他强调在化解产能过剩中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标准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政府要尽量减少用行政性手段压减过剩产能,主要靠不断完善市场竞争环境,使优胜劣汰的机制起作用。

  他说,工信部主要在控制产能总量、调整优化存量、规范市场秩序、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工夫,总体方案是“转移一批、淘汰一批、升级一批、调整一批”。

  他说,化解产能过剩要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今后几年不以任何名义备案新增的产能项目,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实施减量置换,同时加强运用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经济手段。

 

编辑:罗韦

关键词:过剩 投资 鼓励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