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广电总局“放权”电影终审职责重大题材仍要送京

2014年03月25日 10:41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华西都市报:“太好了,我们的电影《N见钟情》不用辛苦跑北京审查了,就送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直接审查就可以了!”昨日,负责电影《N见钟情》制作的总制片人歌扬向华西都市报记者爆料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了《关于试行国产电影属地审查的通知》,宣布从今年4月起进一步下放审查职权至省级广电部门。

  记者昨日下午立即前往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采访,记者从电影电视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处证实此消息,从4月1日起,电影审查在实行“一备双审”的基础上,将影片终审职能下放到省级电影行政主管部门,因此也意味着四川广电部门将被获准对于四川省内的影片进行终审,这将大大节约审片的时间,对观众来说,有望能够更快地看到各种优秀电影。

  尺度会不会放宽?没什么变化,节约了审片时间

  “今后四川出品的电影,在四川本土的四川广电局审查,在审查电影的尺度上,与国家广电总局审查的尺度,会不会放宽?”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严格讲,审查的尺子是一样的。我们很快会到北京参加一个有关如何审查电影的培训班会议。对有关政策,进行认真学习。在审查的政策以及尺度上,应该说与到北京广电总局审查,没有大的变化。这次出台这样的政策,将为制片方节约很多时间,节约交通成本。而在审片的尺度方面,依然是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尺度来进行审查,不会放宽,但也不会更严格。毕竟代表四川电影方面的管理水平。”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家广电总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将电影终审职责下放到省级行政主管部门,此举将大大节约审片时间。方便了电影拍摄单位。紧接着,她拿出了一份“新广电发(2014年)27号《关于试行国产电影属地审查的通知》”的文件,让华西都市报记者仔细阅读。果然证实了此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政策,四川广电部门有权负责四川省区域内所属电影制片单位摄制的各类影片的审查和电影审查中相关的制片管理工作,过审的时间则从之前的一个多月缩短到一周左右。

  据记者了解,之前四川省所有拍摄的电影送审一律都要进京,这不仅需要至少一个多月的时间,还将提高电影的制作成本。

  省级审查时有争议怎么办?重大题材还是要送京终审

  该负责人随后解释说,“这并不是首次推行的地区终审制度,早在2010年7月广电总局便全面实行电影“一审二备制”,当时吉林、广东、浙江、陕西、湖北的省级广电部门便获得了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影片进行终审的权利,而此次《关于试行国产电影属地审查的通知》则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她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广电局正在对现有审查专家进行调整充实,并组织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同时添置审查影片必备的设施设备,并加大宣传,提高新的审查制度在影视企业中的知晓度,努力为影视企业服务好。这位负责人同时又强调,“并不是四川出品的所有题材的电影,都能在四川进行审查,像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片、重大文献纪录影片、中外合作影片外的各类影片的终审,依然还是需要国家广电总局审查,涉及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所属电影制片单位摄制的各类影片和进口影片的审查权也依然在国家广电总局。”

  据了解,四川本土总制片人歌扬出品的新片《N见钟情》杀青后,目前正在后期制作中。已经送往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审查。歌扬作为四川本土的著名影视剧制片人,曾经参与策划过多部影片。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之前四川出品的电影审片走的程序相当复杂,像过去我们要把电影片子从成都送到北京去审,一去一来至少一个多月,并且其中的手续也相当繁琐,但是倘若在四川本地广电局进行审查,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有很大的便利,观众们也可以更快地看到新的电影作品。”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电影 审查 广电总局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