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部网站抓取文章>书画现场频道 书画现场频道

杨一墨先生指画的独特之处

2014年03月25日 12:09
分享到: 

  赵权利

  刚才我又一次思考指画属不属于国画的问题,我还请教了李永林教授,最后我们还是认同指画还属于国画,因为以前实际上,我们一直认为指画是属于国画的,只是刚才偶尔这么思考了一下。当然指画相对于我们一般的用毛笔所做的国画,他是属于国画中的一个特别的一个品种,当然刚才很多先生也都谈了历史上的关于用手作画,用其他的非毛笔的一些工具作画的一些历史上的一些知识。当然比较有名的就是高其佩,他是主要用指头,用手来作画的一个非常成功画家。在近现代我们也非常熟悉,潘天寿先生指画也是非常好的。当代也有一些用指画作画的,可能主要用指画作画的一些画家。今天看到杨一墨先生的指画,我觉得和古代的古人比起来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和当代的一些指画的画家比起来有超越于他们的一些地方,总体看他的作品是非常成功的。主要有这几点:

  一个在题材上,杨一墨先生指画的题材非常全面,山水花鸟人物,特别这个人物画,有肖像,有当代的人物,也有古代的人物,题材上非常全面。再一个,在作品的样式上也比较丰富,有纯水墨的,还有设色的,特别是还有一些重色的,我觉的在这些方面都是有体现出来他的指画的自己的特点。

  那么刚才我也听前面几位发言的时候,我也思考了几个问题,就是关于指画,刚才李永林先生也讲了,指画用手指和毛笔结合这个问题。我有自己另外的看法,指画既然作为国画的一个特别的品种,他必然让我们放弃了毛笔,不是说我们没有毛笔,是有意的不用毛笔,用手来作画,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够把指画和毛笔画拉开距离,突出指画它自己的特点,充分发挥指画自己的特点,我们既然选择了这种工具,那么必然指画有他自己和毛笔比起来,和其他工具比起来,他的优长的地方,就是其他的工具所达不到的东西。所以我们才选择这个,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把指画他自己的特点充分的发挥,和毛笔的效果我们有意的要拉开一定距离。如果我们指画始终追求毛笔效果的话,我觉的指画是没有前途的。我们想如果毛笔画追求照片的效果,或者追求油画的效果,那我们的毛笔国画肯定也是没有前途的。那么我觉的指画道理一样,还是应该和毛笔拉开距离,我们探索自己指画在一些手法上,一些表现的样式特点上,他自己独特的地方,然后进行一个充分的发挥。这个可能指画将来发展努力的地方。

  另外一个,杨先生指画在技法方面也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一个高度了,表现技法也非常丰富。但是我觉得还有一点小小的建议,是不是可以指画我们也可以做到描绘的比较精细,既然毛笔能做到,我想指画也应该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古人的指画,像高其佩的一些指画上面,我们也能看到他把手指运用一些精细描绘的地方,他也运用的非常好。现在杨一墨先生在水墨淋漓这方面非常突出,但是一些精细的地方,比如肖像画的一些很精到的刻画,我觉的还是有所欠缺,这个方面是不是可以也在充分的发挥一下手指,精细描绘的特点。我想是可以做到的。

  另外还有一个小小建议,既然我们就是用手来作画,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用手指,既然我们放弃了毛笔,我们就不用他。画可以用手指,用手来画。那么字呢?肯定也可以,当然杨先生很多作品我看还是用手写的字,有一些还是用毛笔写的。然后在字这个方面也把他写的笔画各个方面也精到一些,能够体现出我们手指的书法和毛笔书法不同的地方。这是我的一点小小看法,仅供参考。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