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部网站抓取文章>书画现场频道 书画现场频道

杨一墨先生指画的探索方向

2014年03月25日 09:09
分享到: 

  李永林

  我首先祝贺杨一墨先生的指画展览成功的举办,我非常同意前面各位老师做的评价,整体上讲指画这种形式在绘画领域做的探索,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成就,在展览上面其实应该是有一个充分的体现,达到了很高的一个水准。我个人从整体上也是非常敬佩杨一墨先生指画所表现出来在艺术方面的成就。因为我的最先的一个整体印象还是他的这批作品很丰富,非常丰富!不管是从题材上,还是从语言上,包括各个方面的一些细节的一些探讨,各种形式,非常丰富,花鸟、人物、山水,都非常齐全、齐备。而且还有一个感受是我觉得他的多方面的探讨整体上都和二十世纪以来的中国画的主流的发展方向和探索方向非常合拍。

  比如说他的花鸟画的方面,我一开始翻开这个画册我觉得怎么感觉特别吴昌硕、齐白石以来的花鸟画的非常浑厚、滋润的这种效果,表现的非常充分。

  然后接下来再看人物,他写实水墨风格的人物也表现的很有特点,因为我是在部队工作,军队的很多画家在中国画方面他们都是倾向人物画,所以他们这种人物画的面貌和杨一墨先生的很多这种人物画的面貌,其实很接近。当时我就有一个问题,指墨画在毛笔的语言上的局限性和短处,为什么会在写实类的人物身上,没有让你觉得他短,反而觉得好像很恰如其分,或者说得其所。就是说可以正好这样做。那反过来是不是会想到他们拿毛笔画写实的人物的人,是不是就是他们根本放弃了毛笔的优势,才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呢,会不会有这样一个问题呢?这就是一个优点悖论,这个地方我不能够再多讲。但是我的意思是说我觉得杨一墨先生用指墨的方法,在画写实人物的时候达到了这个水平,其实反正了某一种我们当代二十世纪中国写实主义人物画中间的笔墨趣味和笔墨修养上面严重的缺陷,也许可以做这样的反正。

  山水画方面,我觉得杨先生的这个山水的面貌也很丰富。一个是他第一点把浙派的一些山水画的一些语言表现的很突出,因为浙派的绘画山水画和他指画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比较容易接近,我觉得这是一个天生语言上的一个接近,有很多作品表现的很成功的。第二个就是傅抱石这一类的,水墨淋漓的这种山水,他也表现的很成功,但是对他的写生类的这一类的作品或者颜色比较多的这一批山水,我个人觉得不是太能理解,太能够读的懂。这是我的一个比较感性的一个看法,我先表达一点这个意思。

  前面的理论家讲的关于指画的长和短的问题,我觉得都非常赞同。还有一个就是刘龙庭先生刚才提到的高其佩的儿孙辈高秉,他的《指头画说》里面其实也讲到了一些细节。实际上高其佩当时画画的时候,他的渲染,实际上我们理解就是染墨、罩色、罩染这个方法,他是有一些高手给他做的,指画确实有这个短处,罩染方面的时候,他必须要用毛笔,或者怎么样去做。然后其中他说有几个人给他做这个事情,其中有一个我记得袁江给他专门做罩染,所以其实指墨画和笔的配合,其实是可以的,在传统上面其实是可以的,他可以拓展一些这种方法。从《指头画说》中间其实应该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相关方面和指画有关的一些艺术实践上面的一些启发性的东西。我就简短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