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部网站抓取文章>书画现场频道 书画现场频道

杨一墨指画:没有条条框框

2014年03月25日 00:09
分享到: 

  李魁正

  第一次能够看到这么好的指画展览,我觉得杨一墨这个展览很值得开这样一个研讨会,因为他是继高其佩和潘天寿之后有一次展示给画界的用指墨表现绘画的一个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但是高其佩和潘天寿都是画花鸟画,而杨一墨他是面比较宽,所以他指点江山的气魄还是挺大的,不管怎么样也是他的一个心愿吧。他不仅指点了山河,也指点了花鸟生命,同时也指点了人。他的画有这样一个特点,他没有什么框框。我觉得他继承这一点上来说,应该说他并不是受过训练或者学院派出身,所以他这也许是一个好的面。我觉得他有一定的造型能力,在传统汲取名家的传统上,我觉得他从黄宾虹、傅抱石、徐渭、陈淳这些地方都得到了很多的营养。看了这个展览我觉得有这样几个面我比较喜欢的:

  一个就是他的白描,他的白描指画,比如《五百罗汉》,还有《小孩推呀》,还有《竹林七贤》四条屏,当然还有《四大名家》,我觉得用指头画四大名家画的这么像也很不容易,如果造型能力差是不行的。再一个是小青绿这一块,透明的、厚重的小青绿,《铁岩童趣图》也有傅抱石的味道。再一个是他在色彩方面,他有两个面。一个宿墨的浅绛的用笔,比如《指点绿谷》。还一个色彩比较厚重的,有一些夕阳,现代色彩观的这样的一些图示画面的,比如《鎏金图》、《金秋》,还有《少长贤集》、《阳春》,我觉得这不仅是指头画是我们绘画界都应该关注的几个面。

  我谈的重点面是下面,我总体的印象,杨一墨的绘画在视觉上给观者的一个印象是素墨淡意。用素墨用淡意的风格,这是他的特点,而且也是他今后需要再继续在这个路上走下去的,这是我自己的感觉。因为指画我有一点看法,不一定对,因为高其佩和潘天寿,他的优点和他的能力就是在于用手指头能把笔墨、毛笔的东西表现的几乎很淋漓尽致,有的地方你就分不清楚。高啊!太厉害了!因为我们后人不一定都能达到,他是一种天才和才能。再一个,我仔细的看了一下,我也研究过高其佩和潘天寿的东西,他的纸材是不一样的,刚才薛兄和孙大哥都讲过,他用的是半生不熟的纸。如果潘天寿不是用这个纸的话,我感觉不可能,高其佩也是。我们仔细的分析一下,指画是伴随着材料的衍进推进的,这一点很重要。材料变了,笔变了,不是笔是指头,这个指头只有弹性,而没有毛笔的更多功能。比如扫笔,比如提按、顿挫很难。我认为指头画今后的一个方向很重要就是与材料工具同时同步变革,这也是当代中国画很重要的一个面,包括我们不用指头画,那么今后还要用大排笔,比如黄永玉,比如很多人都在改革,都在摸索。我觉得半生不熟的纸和用皮纸、云麻纸等等都是今后中国画需要思考的。因为潘天寿已经这么做了,他特别精彩的那几张画都不是用生纸画的,所以这一点我们要极为关注这一点。

  我的总体印象,我觉的杨一墨很不容易。刚知道他是公务员过来,不管怎么样,当什么样的官,他能够沉下心来做这个事情,太不容易了!这不是一般的人都能够做到的!我觉得杨一墨今后的发展方向我有这样几点想法:

  第一不要太写实,造型上不要太写实,不要太琐碎。因为指头画不是毛笔,特别精致的东西指头是出不来的,即使你用指甲盖划出来,也不是那种感觉,因此你要干脆你放任一下,那么指头画的味道就浓了,我觉得你这个指头画的味道还应该更浓。

  第二内容可以再简化,不要太繁琐。刚才几个理论家讲了,我都很赞成。就是说你面不要扩太宽,内容不要太多。说我就是花鸟,花鸟的内容也不要太多,我觉的指头画,尤其你的山水画内容太多了,太多以后就淹没了指头画的那种味道了。但是你有几幅浅酱的白描式的山水指头画,我觉的还是比较精彩,那是你的风格。你要立本,一定要立住这个。不要弄很多色彩,或很多东西,那未必是你的优长。

  第三指墨就是在视觉上应该更阔意和自然。那就是说他的宿墨的审美意韵。我觉得指墨跟宿墨可是很搭界,我看了你的作品里面有宿墨,宿墨特别的好,不是宿墨的,追着毛笔的反而不如宿墨的好,我就是再重新看一次的话,我觉得这一点你自己可能会认识到这一点。

  最后一点,在个性的表现意识上,我觉得应该更强调。你现在走的是正在犹豫状态之中,并非是笔意和毛笔的笔意和生宣的材质,生宣非毛笔,这两个材料之中的个性表现意思,我觉得在整体视觉上一定要简化和大面积,要整体。好,我的话说完了。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