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搭“台”唱“戏”中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荆门市政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行动

2014年03月26日 08: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感谢钟涛委员为我们一家找到了失联7年的弟弟,原来以为政协委员离我们很远,现在感觉真的蛮近。”3月14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胡冲村阳文新给该市政协主席王启泉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一边是政协委员乐于助人的感人事迹,一边是受助家庭的真实感言。把素昧平生的委员和群众联系在一起的,是该市政协开展“三进两促”即委员进社区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初以来,荆门市政协积极谋划,相继出台《市政协委员开展“三进两促”活动启动总体方案》、《关于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一二三”工程的通知》、《2013—2016年八届市政协委员活动日方案》等制度措施,启动了市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

  “广大委员既有服务群众的强烈愿望,又有服务群众的能力优势。”荆门市政协主席王启泉认为,政协组织应该多搭平台,搭好平台,把委员中蕴藏的服务群众的热情和力量充分释放出来。去年初,市政协规定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时间节点”和参考“工作量”,即每位委员联系一户群众,每年为联系户办两件实事,帮助联系户落实三年奔小康目标。

  于是,委员们多了一个履职舞台。吴红林委员新企业开张庆典现场捐助了10名寒门学子,多了一丝融融暖意。彭明忠委员出资14万元引来山泉水,让该市京山县杨集镇新庙村106户告别“山居而谷汲”的苦日子……委员们务实的履职氛围悄然形成。

  为使工作常态化,市政协发挥界别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优势和界别小组的自我组织功能,服务群众所需。市政协换届初即组建27个界别活动小组,明确了召集人,制定了工作计划,落实了相关经费保障,全体委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经常性活动。每个界别活动小组定期收集梳理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如,去年4月,经济界别活动小组了解到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后,立即组织召开“银企联谊会”,使部分企业获得了银行资金支持。5月初,农业和科学技术界别活动小组针对群众关注的秸秆焚烧等环境问题,组织召开“全市节能减排暨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报告会”,吸引了不少群众参加,引发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讨论。今年,界别小组活动也已纳入年度工作要点。

  为使委员始终保持服务群众的热情,市政协决定开展“委员活动日”,并制定了“委员活动日”总体方案,一年一个专题,组织委员有计划地服务群众。今年的主题为“委员进社区”,即组织委员联户知民情、联居解民困、联片促和谐、联区议发展。于是,就引出了市政协委员钟涛持续两个月,通过各种人脉资源,帮辖区一户家庭在深圳终于找到了“失联”7年的亲人。

  (曹平斌王焦成王志强)

 

编辑:付鹏

关键词:群众 服务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