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方罍之王:辗转百年终踏“合璧”之路

2014年03月26日 11:15 | 作者:啸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3月20日,原定于纽约佳士得拍卖的一件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器“皿方罍”器身,最终并没有走上拍场。这是因为,这件形体硕大、纹饰精美的“皿方罍”,在纽约佳士得与委托方的积极沟通下,最终被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联合洽购。

      而拥有“皿方罍”罍盖的湖南省博物馆则随即发布声明表示,在湖南省公私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皿方罍即将回归湖南,并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这意味着这件颠沛流离近一个世纪,器身与罍盖“身首异处”的国宝青铜器,将重新合璧,这也是进入2014年以来最重要的文物回流事件。

 

  身世坎坷的“皿方罍”

  

  罍,在中国古代,常被用作重要的礼器。在王室和贵族的盛大宴会上,罍是必备的酒器。

  方罍,顾名思义,即方形之罍,为公元前13世纪开始出现于商朝首都安阳的一种青铜器,安阳5号妇好墓出土一对方罍即为一例。不过,直到公元前十二至十一世纪,方罍才演变成具有较大胆作风的高浮雕铸造纹饰器形,并与边角多加了造型突出,有时呈钩状之扉棱,如此一来,其整体造型更加活泼。

  皿方罍,又称皿天全方罍,通高84.8、器身高63.6厘米,罍盖呈庑殿顶形,形状与盖式相同。罍身作长方口,直颈,高圈足。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均装饰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则为“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是目前所见商周方罍中最大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但是,在纽约佳士得洽购之前,这件“方罍之王”的罍盖与罍身之间,已经分离了许多年。

  1922年夏的一天,方罍被桃源漆家河的一位农民无意中发现,并被放在家中,他起初并不知道这是一件宝物,只是不经意地放在家中盛物。然而,挖出一个有着精美纹饰的大铜罐,毕竟不是件平常事,乡亲们将这件事越传越远。终于,一个湖北籍的石姓古玩商人得知了此事。

  看到精美至极的方罍,石某欣喜若狂,当即出价400块银元购买。此时正赶上物主的长子回家,得知有人愿出高价收购“宝物”,马上拿着方罍盖到附近小学校钟校长处询问。

  哪知学校的校长见此器盖非比寻常,知是宝物,当下愿出八百银元。物主之子大喜过望,狂奔而返,一路兴奋大喊。不料,被石姓古玩商人听到,知不妙,遂不顾器盖,丢下四百大洋,匆忙抱着方罍器身离开。从此,方罍盖、身分存异处。

  钟校长得到器盖之后,曾呈请桃源驻军团长周磐“缉拿奸商”,希望能得整器。数月后,石某也托人找周磐欲购器盖,出价数万银元。但周磐未允。

  石某又去找师长派兵搜索钟校长的学校。受到惊吓的钟校长遂找周磐,说愿将方罍盖捐献国家,但求资助兴学。周磐立即出资买下。很快有人将整件事向当时的段祺瑞政府告发,段政府知道这是国之重宝,随即下令“追缴”。但周磐却拒不执行段祺瑞政府命令,还采取策略拖延,致“追缴”受阻。终于,1952年,周磐被逮捕,并在狱中写下“补充坦白材料”,主动交待了皿方罍出土和流转离散的详细经过,并献出方罍盖,希望“立功赎罪”。虽然周磬最终没能在镇反运动中逃过被处决的命运,但他的名字,倒是因他主动献宝之举与方罍盖紧紧连在了一起。

  从1956年至今,方罍盖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但方罍器身早已不知去向。

  另一方面,古董商石某很快以100万大洋的高价将器身卖给上海的大古玩家李文卿和马长生。到手10天后,李文卿和马长生二人心中惊恐,怕大祸上身,便将此罍以80万美元卖给了英国商人、收藏家巴尔(A?W?Bahr)。于是,巴尔成了方罍器身的第一个真正的收藏者。

  由于在获得器身之后,一直没有机会配上罍盖,于是,此器身再次流传到艺术品市场当中。

  据佳士得资料显示,早在1928年,这件方罍就见曾诸于法国学者George Soulé de Morant的著作,根据其记载,此方罍曾辗转流传于包尔禄、姚叔来、卢芹斋等二十世纪早期知名古董商之手。

 几经转手,1961年,日本古董商浅野梅吉获得“皿方罍”,后来,其子浅野刚为了纪念他的父亲,将其父浅野梅吉所经手的84件珍品都著录于《中国金石陶瓷图鉴》,并由时任白鹤美术馆馆长的三衫隆敏担任编辑。但当时,虽然浅野先生曾在英国购得一春秋时代的方形器盖,但盖的大小、纹饰、颜色均与原罍身不同,因而,在有关的图录中可以看到带有盖子的“皿方罍”,但并不是原配。

  此后,这件青铜器之后又经过周折之后,被日本华裔藏家新田栋一拥有,并于2001年交由佳士得拍卖,据相关人士透露,当时上海博物馆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闻讯后,联合筹集一笔巨款前往美国参加竞买,期望能使这件身首异处的中国青铜瑰宝完整合一。

  不料,一位法国买主竟以高出中方近四成的价格将其竞拍而得,成交价达到了924.6万美元,创下了当时中国青铜器拍卖记录。而迄今为止,这件拍品仍然保持着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纪录”。因此,被业界称为“青铜器之王”。   

  

  跌宕起伏的“合璧”之路

 

  2014年2月,纽约佳士得宣布,这件皿方罍将再度出现在其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这也是13年后,这件“青铜器之王”再次亮相拍场。

  随着拍期渐近,围绕“皿方罍”之谜团开始浮现。而关于此件中国珍贵青铜器皿方罍将上拍的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

  台湾收藏家曹兴诚就是一例,他曾发起的倡议,并收到诸收藏界人士的拥趸:我建议由湖南博物馆以预估底价的一千万美金去拍回来,其他华人藏家一律不出手,不让人来炒作价格。有支持的请转起!

  3月15日,一封湖南省博物馆致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的信函迅速引起大家关注。信函原文中写到:“敬启者,承蒙您赐电告知,贵公司将于3月20日在纽约拍卖的中国商周时期青铜饕餮纹方罍,鉴于其与湖南之渊源,惠允先期与敝馆商购,不胜感激!囿于本馆为非营利受托遗产保管机构,所需购藏经费全赖各方资助,今虽多方努力,目前仍仅筹措到两千万美元。因此,祈贵方能同意以此价格(含贵公司佣金)成交。如允此议,则我方将在一周内先期付款三百万美元,余款在两个月内付清。谨此奉复,期盼佳音。

  闻此消息,曹兴诚再次呼吁海内外收藏家和企业家放弃竞买,“玉成国宝合璧之好事”。而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力挺并提出建议:“湖南省博物馆如果志在必得,应该在拍卖前在纽约召开发布会,发一个公开声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恳请海内外收藏界人士支持,让文物不再身首异处,我相信有觉悟的收藏家都不好意思举牌。”

  时隔4天,纽约时间3月19日,佳士得发布公告称,近日,来自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

  对此佳士得全球首席执行官马文斐(Steven Murphy)表示,“一直以来,佳士得将妥善保管受委托之重要文化艺术品视为己任,此次亦非常荣幸承担这件重要拍品的临时监管人的角色,协助完成了此次交易。”

  而湖南省博物馆也发表声明表示,在湖南省公私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经佳士得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皿方罍即将回归湖南,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并感谢各方的支持。

  对此,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虽然其并不赞同动不动就“国宝回归”这种提法,但是这件情况不同。身首分离的现实让这件古代艺术瑰宝不能得到完整展示,这是所有人感到遗憾的事情。所以,这件宝物回到湖南是众望所归的结果。凭着湖南方面的不懈努力,佳士得的积极协调,曹兴诚的大力呼吁,收藏界人士和媒体的热情响应,多方努力让这件国之重器终于可以向世人完整展示其艺术魅力。这就叫共襄盛举。

  

编辑:付裕

关键词:博物馆 湖南省 合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