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香港上市首日“开门红”抢滩“内地拍卖第一股”

保利文化上市记

2014年03月26日 14:39 | 作者:孙啸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被业内一直戏称为“内地拍卖第一股”的保利文化,近日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在去年内地IPO暂停的大背景下,这支本来打算在A股上市的文化类股票,最终转战香港H股市场,并于今年2月24日正式招股。

  招股期间,其所引起的媒体兴趣和机构追捧热度同样高涨。据相关媒体报道,保利文化堪称今年以来的“冻资王”,超额认购达605倍。

  3月6日,保利文化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首日股价高开42.00港元,最高价至44.60港元,最低价40.10港元,收盘价42.60港元,较上市价33港元,涨幅29.09%,创下上市首日“开门红”。首日成交6400万股,成交额27.01亿港元。香港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不计手续费,该股票每手账面利润960港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保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控股拍卖公司之一。2013年度北京保利拍卖成交额78.8亿元。招股书第7页明细了保利文化内部艺术品经营与拍卖的财务情况。

  其中,据其统计,2013年1-10月,艺术品经营与拍卖收入为6.367亿元人民币。从收入数据来看,保利的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占保利文化总收入的43.7%,但其呈报分部利润则高达3.597亿元,占比达79.1%,不到一半的收入却贡献了近八成的利润,足以说明北京保利拍卖在保利文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保利文化的招股书中披露:其存货主要为其购入作转售的艺术品,包括古董及珍玩、中国书画及油画和雕刻。尽管存货所有对象可供立即出售,由于艺术品存货的高价值及独特性质以及全球艺术市场不断变化的趋势,故难以预测最终的销售时间。其每个季度均会在内部专家协助下对存货艺术品进行盘点估值,并每年聘请独立第三方对存货艺术品进行盘点和估值。

  与此同时,在其披露的《董事名单及其角色和职能》书中透露,陈洪生(现任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南、张振高、蒋迎春(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为执行董事。

  对此,蒋迎春在上市仪式后对媒体表示,从长期来看,公开市场的形成对行业有正面促进。蒋迎春称,拍卖是公司三大业务的主业务,按2012年计算,其营业额占50%,利润贡献87%,希望未来在保证拍卖业务的同时,让自营业务增长提速。业界解读认为,蒋迎春上述表态证明保利拍卖的盈利前景是保利文化整体上市的信心基石,也证明了保利内部对拍卖市场日后发展的整体看好。

  正因为如此,其交易状况也吸引着证券业以及艺术投资界两个领域的广泛关注。

  “内地拍卖第一股”上市

  从时间上来说,保利文化是于2月20日起,在香港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路演的。3月5日,保利文化确认最终发售价及分配结果,并于3月6日正式挂牌。

  据保利文化所刊登的预览材料,其2012年度收入为16.5亿元人民币,净利2.42亿元,分别按年下跌6%及30%。其预期,2013年度收入将不少于2012年度。去年前10个月,保利文化收入按年上升17%至14.6亿元,净利下跌9%至1.74亿元。其中,来自于拍卖业务的收入为6.36亿元。

  相关人士表示,保利文化之所以被行内称作“内地拍卖第一股”,是看好其中一部分版块,也就是其拍卖板块的增长,其想象空间也更大。其又认为,自2010年起,中国已成为世界高雅艺术品最大的拍卖市场,而北京及香港也成为两个主导中心。

  据了解,保利文化隶属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其前身是2000年2月成立的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10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造。目前,保利文化已确立起3大业务板块———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

  保利文化官网相关数据显示,保利文化的“演出与剧院管理”板块主要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等来支撑。而其“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业务主要由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影业)来运作。据了解,保利影业在2002年至2005年间投资制作了不少电影、电视剧,但近几年将业务重点转向终端影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保利影业正在运营的影院有14家,覆盖了8个城市。

  相比上述两个板块,保利起步较晚的“艺术品经营与拍卖”业务表现最为抢眼。该板块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核心,以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保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广东保利拍卖有限公司等为平台,着力打造艺术品经营全产业链。

  其中,2005年7月成立的北京保利拍卖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艺术品拍卖企业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其已连续多次荣登国内单季大型拍卖会成交榜首。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保利拍卖2008年秋拍总成交额接近4亿元,2009年秋拍总成交额增至15.83亿元,2010年秋拍总成交额跃升至52.8亿元,2011年保利拍卖全年实现成交总额121.2亿元,连续两年位居我国艺术品拍卖首位。

  保利文化的官网资料显示,2012年下半年,保利文化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开始正式进军香港艺术品市场。

  保利文化上市之路多舛

  公开资料显示,创立于2010年12月的保利文化,其前身为2000年2月成立的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其上市路程始自2012年,一开始,保利文化的上市目标为A股。

  2012年2月,证监会官网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信息表显示,当时保利文化与万达电影院线已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二者均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其中,保利文化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漫长的等待后,在2013年内地股票市场新股IPO暂停的大背景下,保利文化最终在去年底被曝出赴香港H股主板上市消息。

  从公司业务构成而言,据已有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包括香港)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前五的公司分别为保利拍卖、中国嘉德、香港佳士得、香港苏富比和北京匡时。而其中保利拍卖为3813百万元,高于第二名中国嘉德3亿元。

  从市场背景而言,中国(包括香港)的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于2003年开始大幅增长,而2012年其复合增长率达42.3%。全球艺术品市场投资和消费的重心由发达国家逐渐向新兴市场转移,就拍卖成交额而言,自2010年起,中国已成为世界高雅艺术品最大的拍卖市场,而北京及香港为两个主导中心。但由于拍卖市场激烈的竞争,保利文化唯有扩展其海外业务。据记者从香港多位人士处获悉,由于内地拍卖市场激烈的竞争,保利文化希望扩展其海外业务筹备已久。

  事实上,据披露资料显示,保利文化也将计划扩大在中国内地和海外征集、拍卖和销售艺术品的业务网络,提高客户质量和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来加强市场领导地位。此外,保利文化也希望扩大在香港及其他海外市场征集艺术品的业务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拍卖行业曾经有过“内地拍卖第一股”的预期。早在2009年,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的朵云轩拍卖公司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荣宝斋集团已启动上市计划。但至今仍未成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保利文化的上市业务属于轻重资产结合得较好的,而结合现在拍卖行业发展的背景,公司上市后拍卖业务的国际扩张值得期待。

  对此,艺术界多名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则保持对保利文化上市的多方意见:一方面,保利从此将走向以艺术投资为主、拍卖中介为辅的发展模式,以保障股东利益。以保利拍卖为业绩支撑主力的保利文化在港上市,使得内地艺术市场有了可供参考的“晴雨表”;另一方面,保利文化上市后的股价变动并不能代表整个艺术市场的发展情况,艺术市场的投资规律与证券业不同,股票市场的数据并不能有效反映艺术市场的价值,因此,保利文化上市仅为保利自身的证券市场行为,对整体艺术市场的影响尚待观察。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保利拍卖是保利文化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并不意味着保利文化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投向保利拍卖。其认为,证券市场中所募集的资金投向应当是在综合考虑各业务线的盈利情况、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资本回报率等多重因素的基础上,按照公司资金使用安排确定的。因此,从另一个层面而言,保利文化上市的更重要意义在于,从此其将拥有一个更为国际化的平台,而这,恰恰是保利文化上市所带来的新视野。

 

编辑:付裕

关键词:保利 文化 拍卖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