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玫茵堂与鸡缸杯:传奇人物与传奇器物

2014年03月26日 14:49
分享到: 

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

  2014年春季拍卖开锣之际,一件珍贵瓷器——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再次出现市场上。这并不是成化鸡缸杯第一次出现于拍卖市场,之前鸡缸杯曾于1980及1999年拍卖,均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存世的鸡缸杯仅见其他三例于私人收藏,这次即将上拍的鸡缸杯乃出自欧洲最重要的御瓷收藏──玫茵堂珍藏,并为LeopoldDreyfus夫人、坂本五郎、桂斯·艾斯肯纳奇(GiuseppeEskenazi)及(传)仇焱之旧藏,来源显赫。

  此件鸡缸杯估价2亿至3亿港元,成为迄今为止估价最贵的瓷器。那么什么是鸡缸杯?什么又是玫茵堂?

  先说鸡缸杯,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酒器,其杯壁上画有母鸡公鸡,故称鸡缸杯。鸡缸杯采用的“斗彩”,创烧于明代成化时期,是将釉下青花与釉上彩协调融合,在景德镇御窑烧制的雪白的瓷器胎体上,用成化时期特有的釉下淡雅的青花作轮廓线,再以艳丽的红、绿、黄、紫等诸色填在釉上,入窑经低温二次烧成,姹紫嫣红、交相辉映。

  成化瓷器的精美,与当朝的帝王有关。成化皇帝朱见深幼年就被卷在皇位之争的漩涡中,由于他的命运曲折,朱见深18岁即位以前由一个比他大十七岁的宫女一直服侍,并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此人就是后来的万贵妃,这个女人影响到了成化皇帝的一生。成化一生迷恋比他年长十七岁的万贵妃,她是他的朋友、情人、母亲和保护者。成化皇帝为了讨万贵妃开心,交派景德镇的生产大量的瓷器,且要求极为严格。景德镇为此烧造了许多小巧的瓷器,可以在手中把玩的豆彩鸡缸杯,还有用于喝酒的豆彩小酒杯,都带有明显的女性柔美特质。要说这鸡缸杯有多贵重?在明《神宗实录》中就已经有这样一段记载,“神宗尚食。御前有成杯一双,值钱十万”。《万历野获篇》说“成窑酒杯,每对至博银百金”。在古代藏家眼中,已经是“宁存成窑,不苟富贵”。加之经历几朝几代,成化瓷器存世较少,除台北故宫500件上下,世界任何公私收藏都难望其项背。海内外藏家,为能购得一件成化名瓷,纷纷掷之千金。

  再说玫茵堂,这个乍一听十分中国,细究起来却带有几分异国情调的名字,实际是西方私人收藏中国瓷器之巨擘。在欧洲不但比肩于阿尔弗雷德·克拉克(AlfredClark)及玻西瓦尔·大卫(PercivalDavid),其中一些珍稀上品足可与北京及台北两故宫之珍藏遥相辉映,难怪有媒体称这一收藏为“玫茵堂奇迹”。而多年以来,玫茵堂主人行事甚为低调,2000件藏品几乎没有公开展示过其全貌。直至1994年,德国学者康蕊君(ReginaKrahl)女士编纂的《玫茵堂藏中国瓷器》图录首两册出版,这批收藏才第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与此同时,大英博物馆展出部分玫茵堂藏珍瓷。两年后,再有精选珍品在摩纳哥赌城蒙地卡罗公开展出。

  Thehallamongrosebeds,为玫茵堂的英文译名,取意玫瑰如茵、花开遍地之意,同时也是上演于瑞士拉珀斯维尔城的Meienberg的一出戏剧的名字。现实中的玫茵堂坐落于瑞士苏黎世东南,裕利(Zuellig)兄弟的祖父于1912年购置了这处房产,现今这里长长的地下画廊用于陈列斯蒂芬·裕利(StephenZuellig)的珍藏。今年93岁的瑞士商人斯蒂芬·裕利出生在菲律宾,他的弟弟吉尔伯特已经于2009年去世。大约60年前,他们一起经营父亲留在马尼拉的一间小型贸易公司,如今裕利(Zuellig)集团是亚洲经营保健服务和医药用品首屈一指的供销商,还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农业综合企业,年营业额约120亿美金。

  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裕利兄弟就开始把他们创造的财富用于购买中国的艺术品。他们总是寻求与最优秀的专业古董商合作,如早期的有普里斯特利与费拉罗(PriestleyandFerraro),后期主要与埃斯肯纳茨(Eskenazi)合作。在这些人中,对裕利影响最大的则是香港古董收藏家和交易商仇炎之先生。他们是通过上海古董商海伦(HelenLing)认识的。一开始,裕利兄弟几乎对所有历史范围的中国艺术品都很感兴趣,无论是锈迹斑斑的古老青铜器还是精致典雅的晚期御瓷。但是,逐渐哥俩的收藏各有偏好,弟弟吉尔伯特专注于从新石器时代到宋代的高古瓷收藏,而哥哥斯蒂芬则更偏重于时代较晚的元明清珍瓷。

  当时,收藏中国古瓷被视为罕见而古怪的兴趣,也没有大量相关的文献和教材可供参考。仇炎之在卖古董给“玫茵堂”主人的同时,也教给他买古董的三大原则:珍奇稀有、品质上乘、品相完美。以清瓷为例,优先考虑大件瓶罐盒类,碗杯之属次之,而盘碟类则更后。当然,他们绝不是这些原则的唯一遵循者,却是最为严格的执行者。他们收藏的每一件作品不仅满足稀缺和重要的标准,而且体现出鲜明的个人色彩。

  艺术品收藏本身也是一门艺术,私人藏家在个人爱好下精选喜爱和重视的藏品,并赋予其收藏以蕴藏无比的传承魅力。玫茵堂与鸡缸杯,收藏界传奇人物与传奇器物的结合,让这件宝物具有双重珍惜的历史与人文价值。

 

编辑:付裕

关键词:鸡缸 缸杯 玫茵 茵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