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滦州起义中的冯玉祥和韩复榘

2014年03月26日 16:52 | 作者:韩宗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亥革命爆发后,北洋第二十镇冯玉祥等“武学研究会”成员积极准备在滦州起义。1911年12月30日上午,王金铭、施从云等人联络在滦州北关师范学堂以二十镇第四十协的名义发出共和通电,预计起义于次年元月中旬举事。1912年1月1日,当王金铭从海阳镇返回到滦州时,惊异地获悉施从云等已决定提前发动起义。

  原来在王金铭赴海阳镇期间,白雅雨已携带“中华民国军政府北军大都督之印”,并率领20多名敢死队从天津来到滦州,力促施从云等立即发动起义。施在上下一片革命激情推动下,同意提前发动起义。王见时机已迫,不可再待,当晚便邀集白雅雨、凌钺、鹿钟麟、石敬亭及被冯玉祥特意留在滦州的韩复榘和刘骥等第八十标诸人召开紧急会议,宣布立即发动起义,并推举新任七十九标标统岳兆麟为大都督。会议还委托韩复榘次日即返回海阳镇,向八十标的冯玉祥、王石清、郑金声三位管带通报会议决定,以便共同发动。

  不料次日一早,岳兆麟潜至开平,向通(州)永(平)镇总兵王怀庆告密。袁世凯闻讯,一边命第三镇驰往滦州进剿,一边派王怀庆前往滦州劝谕革命军。王怀庆当日晚即赴滦州第四十协协部,召见七十九标三位管带,婉言劝慰。王金铭、施从云不为所动,反令部属以手枪逼王就任义军大都督。王假意应允。

  3日晨7时,众人策马拥王怀庆进城,拟拜印就职。中途,王怀庆诡称试马,乘机逃走。这一意外情况迫使王金铭、施从云等决定立即行动,先发制人。当日上午,义军官兵在滦州宣布“中华民国北洋军政府”正式成立,同时在州衙举行隆重的就职仪式;在滦州城张贴独立布告;向全国发出通电;改“宣统三年”为“黄帝纪元四千六百零九年”。

  1月4日下午5时,王、施率第一、二两营义军七百余人开拔,准备出城。第三营管带张建功表面同情革命,暗中与标统范国璋互通声气,此刻见王、施已发动,便率所部第三营在城头截击义军,双方激战约两小时。王、施为争取时间,率义军直趋火车站,拦截两列客车,西进津、京。

  奉命弹压义军的第三镇统制曹锟,命驻防正定之第六协(协统陈文远)第十二标(标统汪学谦)乘火车,经天津,趋赴滦州。义军的火车驶离滦州,入夜行至30里外的雷庄附近时突然出轨。原来清军第十二标为阻止火车前进,事先扒了一段铁轨。清军伏兵乘机发起攻击,义军仓促应战,双方展开激烈的战斗。王金铭、施从云指挥义军英勇杀敌,清军援军源源而至。义军寡不敌众,势难支持。此时,清军突然鸣号休战,诡称请王、施至雷庄谈判。王、施不知有诈,率百余名官兵前往,在雷庄被清军伏兵包围俘虏。次日,王金铭、施从云、白雅雨等14人惨遭杀害。时为1912年1月5日。

  韩复榘受托于1月2日自滦州返回海阳镇,向冯玉祥等三位管带通报提前起义的消息。但由于岳兆麟告密,清廷已先一步对海阳镇的第八十标革命官兵下手。八十标标统范国璋以“拟稿上报”为名,于2日清晨将冯玉祥诱至标部扣押起来。回到海阳镇的韩复榘不但没见到冯玉祥,自己也被拘禁。

  冯玉祥和韩复榘被范国璋扣押后,王怀庆来电欲杀之,后因雷庄事件很快平息,已是风雨飘摇的清廷不愿再将事态扩大,乃改判冯、韩“撤职除名、递解回籍”。

  1月6日晨,冯玉祥和韩复榘在被拘禁4天之后,分别被押送到京奉线的火车上递解回籍。冯玉祥在北京逗留两日,拜见京畿军政执法处处长、恩公陆建章,在得到肯定的承诺后,才回到保定老家,静候陆的召唤。韩在廊坊被押下火车,辗转回到霸县。负责押送的马弁把韩交到县衙上就走了。韩的老父被传唤到县衙,立下保状,把21岁的儿子接回台山村。

  八十标标统范国璋因镇压起义有功,被提升为第四十协协统,民国后又晋升二十师长。有趣的是第七十九标标统张建功,他因告密升任协统,民国后,追随山东督理郑士琦任山东陆军第四混成旅旅长,1925年,张宗昌入鲁后将其收编。1928年,张宗昌被北伐军打垮,张建功不知怎么昏了头,又带着儿子去河南找冯玉祥谋出路。张氏父子在开封见到石敬亭,石当面敷衍之,晚上便派人将张氏父子骗到郊外活埋。

  辛亥滦州起义作为辛亥革命的一部分,虽然功败垂成,但由于滦州地处京畿,变生肘腋,对清廷构成极大威胁,有力地牵制了清军对武昌的进攻。辛亥滦州起义的功绩将永垂青史!

  1926年,冯玉祥在“五原誓师”的集会上,曾发表一番讲话,其中就说道:“辛亥武昌起义,我与张之江、李鸣钟、张树声、韩复榘诸同仁,同了王金铭、施从云、白雅雨诸烈士举兵响应而有滦州之役;不幸为王怀庆所欺,功败垂成,王、施、白诸烈士即时成仁就义。我同张、李、张、韩均被递解回籍,仅以身免。”

  1936年,为表达对辛亥滦州起义死难烈士崇敬与怀念,由冯玉祥发起,韩复榘、宋哲元出资赞助,分别在济南和北平修建“辛亥滦州起义烈士纪念陵园”(在济南的陵园因抗战军兴,只建成一部分便停工)。

  北平的“辛亥滦州起义烈士纪念陵园”位于西北郊温泉附近的界龙山上,部分死难烈士的衣冠安葬于此。陵园入口处有石牌坊一座,两旁柱上有楹联两幅:“此日园林簇锦绣;当年勇烈动山川”、“尺山尺水永留血迹;一花一木想见英风”。园内建有纪念堂、纪念碑和高达12米的纪念塔。纪念碑正面有冯玉祥亲笔题词,背面是韩复榘亲自撰文并书写的《辛亥革命先烈衣冠冢铭并序》。“辛亥滦州起义烈士纪念陵园”建成后,国民政府于1937年5月26日在此举行“辛亥滦州革命诸烈士国葬大典”,冯玉祥、韩复榘、宋哲元等为国葬典礼筹备委员会委员。

 

 

编辑:罗韦

关键词:滦州 冯玉祥 起义 韩复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