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 新曙光

周恩来安排乌兰牧骑代表队到全国巡回演出

2014年03月26日 17:00 | 作者:霞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乌兰牧骑发展史上光彩的一页,是到全国进行巡回演出。而这是周恩来提出并且在他的关心下进行的。

  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多次在中央向其他领导人介绍乌兰牧骑,还向毛泽东专门介绍了乌兰牧骑为广大牧民服务的事迹。毛泽东听后十分高兴。1964年,乌兰牧骑到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业余文艺会演,在周恩来的安排下,毛泽东亲切接见了到北京参加会演的乌兰牧骑队员。

  在这次全国少数民族业余文艺会演时,周恩来在接见乌兰牧骑队员时谈到:乌兰牧骑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你们要走向全国,到全国各地去巡回演出,宣传毛泽东思想,把乌兰牧骑的精神带到全国去。周恩来还指示,由文化部主办,和内蒙古自治区商量好,把乌兰牧骑到全国的巡回演出搞好。

  遵照周恩来的指示,作为主办单位,文化部安排了乌兰牧骑到全国的巡回演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局在全区的乌兰牧骑中选出了最好的队员组成三个代表队,到全国进行巡回演出。

  乌兰牧骑代表队动身巡回演出前,周恩来对乌兰牧骑三个代表队巡回演出的节目、队员们的生活、行程,都认真过问,要求文化部和地方对这次巡回演出精心安排,认真接待。各地都十分重视乌兰牧骑巡演。

  在周恩来安排下,乌兰牧骑巡回演出队,到了井冈山、延安、大寨、大庆等地。乌兰牧骑来到井冈山,参观了当年毛泽东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的遗址,听了当地干部对红军事迹的介绍,深受教育。他们为当年的老红军、红军家属、老赤卫队员们演出,也学会了唱当地老革命歌曲。当年的老赤卫队员砍下了井冈山的翠竹送给乌兰牧骑作旗杆,这是对乌兰牧骑的最大鼓励。乌兰牧骑来到延安,当地干部群众带领他们到毛主席住过的窑洞参观,向他们介绍延安精神。乌兰牧骑到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遗址前参观,更加深了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理解。他们在延安的窑洞前为当地基层群众演出蒙古族歌舞后,还唱了《南泥湾》等延安时期的革命歌曲,受到当地群众欢迎。乌兰牧骑来到大寨,在虎头山下为大寨群众演出。演出结束后和大寨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吃玉米饼子。演出之余,他们还参观了大寨的梯田。乌兰牧骑来到大庆,在茫茫荒原的井架下为石油工人们演出文艺节目。他们演出之后,在工人师傅带领下,参观了当年大庆人创业时住的“干打垒”房子,听了关于大庆创业史的介绍,深受教育。铁人王进喜为他们题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永远为工农兵服务。乌兰牧骑来到上海,去南京路,在好八连的营房里,为战士们演出。乌兰牧骑队员们把洁白的哈达献给好八连战士,表达他们对好八连的敬仰之情。演出结束后,乌兰牧骑队员们和战士们一起吃简单的饭菜。好八连的战士们把象征保持艰苦奋斗传统的针线包送给他们,希望他们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这次乌兰牧骑巡回演出,在全国影响很大。特别是乌兰牧骑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服务的精神,影响了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他们以乌兰牧骑为榜样,纷纷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决心走乌兰牧骑的道路。乌兰牧骑队员们精湛的演技,特别是他们一专多能的特点,也给各地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好榜样。乌兰牧骑走了包括北京市在内的28个省市自治区,历时7个半月,总行程10余万公里,演出600多场,观众上百万人。这次乌兰牧骑巡回演出也传播了蒙古族的优秀文化,增进了民族团结,收到了周恩来所期望的效果。

  1965年12月,乌兰牧骑巡回演出结束,代表队回到北京。乌兰牧骑回北京前,周恩来就指示文化部要接待好乌兰牧骑,安排好乌兰牧骑巡回演出队员的食宿。文化部按周恩来的指示,认真安排了对巡回演出回到北京的乌兰牧骑的接待工作。

  周恩来在百忙中,决定再次接见乌兰牧骑。接见是在12月22日傍晚。周恩来总理办公室安排,用一辆大轿车把乌兰牧骑巡回演出代表队全部队员都接到中南海。乌兰牧骑队员们到接见大厅不久,周恩来就健步来到大厅。他穿着朴素的衣服,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致意。见到周恩来总理,乌兰牧骑队员们热烈鼓掌,全场一片沸腾。周恩来高兴地和乌兰牧骑队员们一一握手。周恩来对大家说:希望你们保持不锈的乌兰牧骑称号,把革命的音乐舞蹈传遍全国,去鼓舞人民。

  周恩来让大家都坐下后,他自己才坐下,然后,他把队员们一个个叫到身边,详细地询问队员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周总理这次接见乌兰牧骑队员,和他们进行了四十多分钟的谈话。

  接见后,周总理请乌兰牧骑队员们吃晚饭。这顿晚饭由周恩来自己出钱,饭菜非常简单,只有玉米面窝窝头和大烩菜,也是周恩来平时经常吃的饭菜。饭菜虽然简单,但却意味深长。吃饭前,周恩来对大家说,我希望你们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所以今天我请大家吃大锅饭,说着,周恩来先拿起窝窝头吃了起来,吃得是那么香甜。队员们看到日夜为国家操劳的周恩来总理,平时经常吃这样简单的饭菜,十分感动。有的队员流出了热泪。周总理边吃边同大家交谈,他亲切的话语,平易近人的形象,使乌兰牧骑队员深受感动。

  饭后,周恩来和乌兰牧骑队员一起联欢。乌兰牧骑队员们表演他们巡回演出时唱的一些歌曲。周恩来边听边和着歌曲的节拍,当唱到周恩来也会唱的歌曲时,周恩来就和大家一起唱。当队员们表演了自己在巡回演出途中创作的歌曲《草原儿女爱延安》时,周总理表示,这支歌曲创作得好,演唱得也好。他询问了这支歌曲创作的过程,又把演唱的队员叫到自己身边说,这个歌子好,再唱一遍。演员又唱了一遍。周总理听后,请乌兰牧骑队员把这首歌曲的歌词抄给他,还请演唱的队员一句一句地教自己唱。教唱的过程中,乌兰牧骑队员们一起跟着唱了起来。周恩来很快就学会唱这首歌曲了。与大家一起唱罢,周恩来说,让我单独唱一遍,你们听听怎么样。于是,周恩来又自己单独唱了一遍这首歌曲。周恩来唱得曲调准确,充满了他对延安的感情,使队员们对这首歌曲的意境加深了理解。乌兰牧骑队员在中南海与周恩来联欢,一直到深夜。在此过程中,不断有秘书进来向周恩来请示、汇报工作。到深夜时,周恩来还要开一个重要会议。周恩来站起来和队员们告别。乌兰牧骑队员们排成了整齐的队伍,恋恋不舍地望着周总理。周恩来看出了大家的心思,说:最后咱们一起唱《东方红》吧。说着,周总理起头并打着拍子,指挥乌兰牧骑队员一起唱罢《东方红》,联欢才结束。

 

 

编辑:罗韦

关键词:乌兰牧骑 周恩来 队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