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老照片中的“南京中央军校校史”

2014年03月26日 17:20 | 作者:单补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内收藏界一般将1949年之前洗印的照片称之老照片,为收藏品门类之一。本文作者收藏了一组两张三寸的民国时期南京中央军校照片,因照片感光层中含有较多的金属成分,随光影流年,照片已泛黄浮银,色调层次感更显丰富,尤其引人注目。作者由于家庭的影响(其祖父为黄埔军校四期教官,其父亲、叔父均为黄埔军校学生),成为一位黄埔文物收藏家,他收藏的很多黄埔老照片,不仅具有文物的价值,也是了解当时历史的珍贵资料。

  细细品味第一张照片,映入眼帘的画面是挂有民国国旗、党旗的校门,门额上方有水泥铸的“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几个大字,校门外右侧停放着两辆外国制造的小轿车和一辆牌号为1084的大客车,猜测是接送军校教官的班车。班车旁边竖立着一个圆柱形大邮箱,方便军校员生寄信。当摄影者按快门瞬间,恰巧有两名骑兵牵马闪过,使前面的军马遮住了右边卫兵的上身,虽然骑兵闯入画面影响了构图均衡,却让照片平添趣味。再看第二张照片画面,在军校围墙内操场上,有六名全副武装的学生,正在进行班制式教练,以身高依次列队。

  看完这组老照片,从地面上的物体阴影朝向,判断出拍照时间应是上午。关于摄影者身份,因第一张照片是在校门之外所摄,不好确定,但第二张照片却暗示了摄影者是军校职员,因为军校是军事禁区,外部人员是不能在军校围墙内随意拍照的。照片年代依据校史推断为1929年至1934年间。

  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本校,建设于太平门内即废清陆军中学原址,校门南向直对新辟之黄埔路。1927年国民革命军抵定南京,改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其原有校舍也开始修葺扩建。到1928年,其名称复改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建筑日增,规模乃愈益宏大。

  值得一提的是,军校校本部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同院,分门进出。校长蒋介石的南京官邸,建在军委会和校本部之间,它是一楼一底的一般建筑,并不华丽,其意图是以示对两个单位特别重视,同时便于掌控。

  黄埔军校是1928年3月迁到南京的,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又移往成都。南京陷落,日寇侵占校本部挂牌为“东部地区警备司令部”。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以后,因中央军校校本部仍在成都,为此将原南京校本部旧址归属国防部办公之地。

  校本部在南京时期有两件重大政治活动值得一叙。

  第一是扩大的“总理纪念周”。当时军校每个星期一要举行“总理纪念周”,一般由教育长或教育处长主持。每当蒋介石在南京时,则不时举行扩大的“总理纪念周”,由蒋介石亲自主持。在南京的国民党及政府要人大都参加,有时南京的中央政治学校、中央警校和其他军事学校也来参加。纪念周除例行仪式外,还有汪精卫、孙科、戴季陶、冯玉祥等作专题性的讲话。蒋介石的“训话”主要内容一是表明自己是总理的忠实信徒,坚决实行总理遗教,救国救民,对得起总理的在天之灵;二是表示抗日愿望,但又强调“攘外必先安内”;三是宣扬孔孟之道,以及“新生活运动”等。

  第二是本校十周年校庆,1934年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十周年纪念日。那年4月30日,校务会议决议组成校庆筹备委员会,下设七组(文书、展览、宣传、接待、布置庶务、运动游艺、纠察),每组由正副主任二人负责,组员由各部处教职员充之。5月16日各组正式办公。文书组撰拟文电,调制名册,散发请柬。展览组汇集陈列物品,布置展览会场,拟定指导参观人之办法。宣传组拟制标语,编纂《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成立十周年纪念册》,并于《革命与战斗周刊》及《党军日报》各发行特刊。接待组调查各地员生造具名册,接待各地员生代表及其他来宾。布置庶务组布置会场,修理校舍,购办物品,筹备筵席。运动游艺组规定运动及游艺秩序,接洽演员计划,准备各种必需物品。全校园内各处布置既美且壮,井然有序。由黄埔路口直至校门,建有高大牌楼三层,校门的牌楼更为壮丽,校内大操场为会场,中有礼台,南向大可容数百人,总理铜像巍然立于其中。本校官生赠献蒋校长之石塔及各方面赠送大会的纪念物,均陈列于图书馆等处为展览物品。全校各主要道路两旁及大操场周围,均悬挂红绿灯笼及彩牌,与梧桐杨柳相掩映。

  校庆活动共三天,第一天(6月15日)上午,在体育场举行追悼东征北伐烈士大会。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由星子县登永绥军舰抵芜湖,改乘汽车赴南京体育场莅临追悼会。第二天校庆日(6月16日)上午七时,蒋介石由憩庐莅场登台,教育长张治中在会场指挥一切。旋即由检阅指挥官报告请开始检阅,蒋偕南京政府众要员及教育长张治中步下阅兵台,绕场巡阅一周。庆祝仪式上先由蒋介石“训话”,接着汪精卫等人讲了话,之后由毕业生代表关麟征、黄杰等四人抬着一座精致的纪念石塔,向校长蒋介石献礼。纪念塔以青田石制十层十二面,刻员生代表姓名128人于其上,顶有圆球上刻校训“亲爱精诚”四字,塔之十层象征本校成立十周年及本校十期学生,“塔顶之球象征青天白日,其分十二角象征青天白日之光芒”。纪念大会最后一天,举行了本校军官高等教育班与军官训练班第二期学员毕业典礼及第十期入伍生升学典礼。校庆期间,蒋介石和张治中还分别在励志社和学校的工字堂举行盛大庆祝宴会。在大礼堂庆祝晚会上,节目有戏剧、军乐、歌舞、魔术、电影,还邀请京剧名角马连良演出《苏武牧羊》。

  其实,这次校庆活动达到了一个目的,不过是树立集“校长”、“总裁”、“委员长”于一身的蒋介石的威望,加强军校学生效忠“校长”的思想。

编辑:罗韦

关键词:照片 南京 军校 蒋介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