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伸出博爱之手 牵手困难群众

民革四川省委会帮扶民族地区困难群众纪实

2014年03月27日 08:4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顺着力邱河一路前行,一群群牦牛从车窗外掠过,洁白的雪山金光闪闪,多彩的经幡随风舞动……清晨的高原是如此美丽,然而驱车1100多公里来到此地的民革党员却并没有停歇,甚至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疾驰驶向甘孜州康定县甲根坝乡中心完小,因为他们要在气温下降之前将100床棉被送到认亲结对帮扶的藏族儿女手中……

  自民革中央“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号召发出以来,民革四川省委会结合四川多民族聚居的实际省情,先后组织党员多次深入到少数民族同胞生活的甘孜、凉山、北川等地区开展牵手帮扶活动,为广大民族同胞送去了民主党派组织的关心与关爱。

  五进藏区结对认亲

  “我和女儿已经能够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了,记得当她第一次叫我爸爸时,我曾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一声‘爸爸’不仅让我知道雪山那边的她还安好,更让我明白了她已经开始慢慢恢复童真并打开自己的心房。”民革四川省委会直属第八支部(简称八支部)党员陈成安这样说到。他口中的“女儿”,便是他在甘孜州康定县甲根坝乡中心完小认亲结对帮扶的藏族孩子德吉汪姆。

  记得看到德吉汪姆脸蛋通红衣着单薄时,陈成安心中的父爱当时就被激发了出来。“冷吗,肚子饿不饿?”……但无论他怎么说话,德吉汪姆就是不搭腔并且面无表情,这可急坏了陈成安。“是我哪儿做的不对吗?”通过请教别人陈成安才知道,因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德吉汪姆几乎听不清周围人对他说了什么。

  了解这一情况后,陈成安立即把德吉汪姆带到成都,请耳科医生做了全面诊断并花近 5万元钱为她配备了助听器。“我终于听见声音了!阿爸,扎西德勒!”在甲根坝中心完小,戴上助听器的德吉汪姆高兴的围着陈成安打转,看着“女儿”的高兴劲,陈成安当时也留下了两行热泪。

  其实,像陈成安帮扶“女儿”德吉汪姆这样的事迹,在八支部认亲结对帮扶甲根坝中心完小孩子们的过程中还有许多。据该支部主委周建国介绍,自这一工作开展以来,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先后五次不远万里深入甲根坝中心完小开展多次帮扶活动,目前学校的教学条件已得到了很大改善。

  授人以渔帮助“绣娘”

  羌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羌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了支援北川重灾区妇女实现就业,民革四川省直属第十六支部党员积极行动,与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社会团体一道,通过“5.12汶川大地震北川妇女灾后就业羌绣培训”项目,把专业的羌绣培训送到了北川羌族妇女身边,系统地培训了将近2000余名“绣技高超”的羌族绣娘。

  据民革四川省直属第十六支部主委唐继秀介绍,在这一项目实施过程中,民革四川省直属第十六支部党员乔蓉菊等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协助、主动参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参与这个项目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培训让广大羌族妇女同胞真正实现自主就业。”谈及项目初衷,乔蓉菊这样说。

  羌绣具有哪些艺术特色?羌绣与蜀绣、苏绣之间有何异同?怎样保护并传承羌绣这一独特的民族文化?……围绕这些具体而实际的问题,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成都市妇联等单位的老师、专家都一一给羌族学员们进行了讲解。虽然每次的培训几乎都是在板房里进行,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授课老师和绣娘们的积极性。

  据悉,仅在“北川妇女灾后就业羌绣培训”项目开展的第一年,北川县就举办了羌绣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经过这样专业系统的培训,参学羌族绣娘的绣技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许多绣娘都自主解决了就业问题并开始了致富奔小康的新生活。

  引水上山造福师生

  美丽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东北,气势恢宏的雅西高速出口,紧邻刘伯承、小叶丹彝海结盟地“灵山寺”山旁,坐落着冕宁县最大的彝族聚居乡——曹古乡。

  曹古乡中心校有师生近400名,多年来,由于受地形地势影响,校内师生饮用水供给长期存在困难。2013年,民革四川省委会直属第22支部党员杨涛了解到这一情况,向民革省委会和支部领导进行汇报后,民革四川省委会立即就指定22支部副主委沈友苓同党员王媛、杨强,杨涛、洪立酉一道,赶往曹古乡中心校调研并协助解决师生们的饮用自来水供给问题。

  到达曹古乡后,沈友苓等人同曹古乡党委、政府及中心校领导、老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详细确定工程预算、造价、监管、审计、工期等具体情况后,这五位民革党员立即组织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同曹古乡中心校负责同志一起,制定了解决曹古乡中心校师生饮用水问题的工程规划,并募集到了工程所需的全部资金。

  2013年10月19日,经过连续一个月的奋战,曹古乡中心校师生饮用水工程终于竣工!当22支部党员同志们同曹古乡中心校的师生代表一起合力拧开自来水水龙头,喝着引来的甘洌山泉水时,曹古乡中心校师生长期没有饮用自来水的历史结束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革 中心 四川省 支部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