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政协委员:内地经济转型为香港带来机遇

2014年03月27日 10:53 | 作者:黄旖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内地两会结束,并提出一系列关于经济转型及改革的措施。多位政协委员在香港举行的“解读两会”论坛上表示,内地经济转型,正好为香港带来机遇。香港应积极参与内地走出去的策略,既帮助内地发展,又可挖掘商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25日在论坛上表示,内地经济转型,内需动力增强。

  他指出,内地服务业日渐活跃,就业容量扩大。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其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高于制造业。虽然经济增速连续两年低于8%,但由于服务业对就业的帮助,新增城镇就业仍达1266万和1310万人,超出预期。

  卢中原又表示,内地国际收支和出口结构持续改善,贸易顺差占经济比重连续三年低于3%,约2.6%至2.8%,处于合理水平。虽然增长速度放慢,但增长质量提高,优胜劣汰和亏损下降的情况下,企业的承受能力增加,在较低的经济增速下,企业仍可维持正常经营,不再预期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措施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在同一场合表示,内地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完善市场体制和强化市场的角色和涵盖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加内需,以及改革金融体系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些措施,都为香港带来机遇。

  刘兆佳指出,内地开放走出去,增加对外投资,并购海外企业,参与国外企业管理,建立中国的国际品牌。金融业走出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参与全球金融体系的管理。这些香港都能提供相关经验,从而挖掘商机。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内地 经济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