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泽盛:注重生命的价值

2014年03月28日 10:30 | 作者:阿超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财富的累积、善念爱心的传播,陈泽盛真正做到了慈善和公益事业的行动者、奉献者、传播者,诠释着什么是真正成功的人生。

  “生命的价值在于力所能及地使自己对社会有所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圆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泽盛曾经这样说。他创建的圆核资本经历了近30年的投资生涯。在拥有财富的同时,他的内心永远充溢着对社会的关爱,并通过公益慈善的方式去帮助他人。他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扶贫救济和资助等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的需要捐款累计达港币6000多万元,用于抗灾救援、公益福利、人道救助以及资助国内科教文卫事业等。

  捐资助学 培养人才

  “社会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矛盾,主要是缺少公平的生活环境。我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社会。”这是陈泽盛在中国政法大学“圆核资本助学基金2012年‘自强之星’暨‘感动法大人物’颁奖典礼”上致辞里的一段话,也是他最渴望传递的信念。许多年来,陈泽盛一直十分关注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

  基于自己对生命的思考,以及对青少年教育的尊重和重视,他将更多的爱心投向了青少年教育事业。他说:“社会的进步不仅取决于经济的发展,更多时候是体现于能否给青少年提供健康美好的成长环境。”多年来,陈泽盛一直没有中断对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相关机构的捐赠,从兴建修复校舍、地震灾后重建到帮扶孤儿筹建大病医疗项目,从奖励教育界的优秀教职工、资助贫困学生再到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他的帮扶内容项目更加全面、多样化,受益的地区和人群也越来越多。

  陈泽盛还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自2011年起,陈泽盛在中国政法大学设立“圆核资本助学基金”,用于支持学校“自强之星”和“感动法大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

  而陈泽盛于1993年主要捐赠的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今年已成立20周年。20年来,该基金会已评选出197名获奖者,累计颁发奖金400多万元。对在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活动中,有创新成果,有重大发明、发现,特别是对振兴社会经济和推动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以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促进青年科技人才茁壮成长,培养和造就一批杰出的学科带头人,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陈泽盛希望通过他的善行义举感染到这些受助的青少年,让他们更加自强上进,努力学习,感受到爱并学会给予别人爱与帮助,让爱心如涓滴之水,最终汇流成河,温暖和帮助更多的人。

  1991年,陈泽盛得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缺乏经费,便为天文博物馆捐款100 万元。这只是陈泽盛保护和传播中华文化诸多事例中的一件。由于从小钟爱文学艺术,陈泽盛对文化艺术事业充满了热情,他非常重视文化艺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塑造与弘扬,力所能及地为促进祖国和民族文艺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这些年来,陈泽盛赞助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师生赴海外考察和文化艺术交流;捐助中国曲艺协会的中外友好交流活动;捐助和支持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中国海军文工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等艺术院校以及文艺协会和团体的艺术发展事业等……

  陈泽盛的慈善足迹还涉及医药卫生领域。2007年,他先后向河南省民政厅捐赠港币300万元,用于艾滋病扶贫项目;向福建省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00 万元,用于人道救助项目;

  2010年他又向江苏省赣榆县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30万元,用于当地医院购买医疗器械,改善民生医疗条件。

  陈泽盛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和各方面的充分肯定。2002年6 月,陈泽盛荣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家”荣誉称号;2005 年11月,荣获民政局首次评选的“中华慈善奖”;2009年5月,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中国儿童慈善奖”;2010年5月,荣获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颁发的“第十二届世界杰出华人奖”;2011年7月,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颁发的“中国儿童慈善奖突出贡献奖”……在这些荣誉的面前,他更在乎为哪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了多少、贡献了多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陈泽盛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他说:“每个项目,都在挑战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但绝不可以挑战自己的良心和法律。”

  圆核资本的发展理念是圆融社会资源和公司人力资源,创造符合时代精神和社会条件的核心价值。圆核资本拥有高质素的专业团队,富有创意的投资策略,精心优选的投资方案,善于把握宏观形势,精于微观产业分析。

  尽责履职 热心文化

  如今,陈泽盛的团队又将发展的视野进一步延伸到文化产业,涉足互联网、影视、舞台艺术等领域,凭借着他丰富的商业经验和对艺术的热爱以及充满活力的团队,陈泽盛对这一新的事业充满信心。

  身为政协委员,陈泽盛按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各方面领导的要求,在努力发展事业的基础上,注重联系团结各方面人士,通过参加全国政协调研、视察、提案学习等方式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陈泽盛还曾在两会上建言,要创作出符合中华民族精神、传递中国文化价值观念的作品。他认为,我们需要更多塑造国人典型形象的作品,比如,勤奋、朴实、努力奋斗的形象。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的时候,不能歪曲、不搞恶俗,政府需要下大力气,塑造反映中国人正面形象的文艺作品。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很多委员的响应,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陈泽盛还注重发挥自身在金融、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优势,积极投资内地金融、实业和文化事业,在推动内地与港澳台经济、文化和教育的交流合作中努力发挥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

  实现梦想最根本在于信念,无论顺境逆境,陈泽盛始终坚守着信念以及行为的准则,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人易于迷失,但他保持清醒的头脑,脚踏实地地走着自己的路。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他义无反顾地要将生命中积蓄的力量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他仍将和大家一起,菁菁芳草,迎风起舞,生意盎然。

 

编辑:罗韦

关键词:陈泽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