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委支持政协工作 四套班子全都战斗在一线

2014年03月31日 09:07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浙江,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创造了“温州模式”、“兰溪经验”等发展思路,成为改革思想和改革实践最为活跃的地区。秉承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一年来,浙江省委不断创新和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对政协工作做出新部署,有力地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在浙江的新实践。

  用实际行动支持政协工作

  党委如何支持政协工作?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给出了答案:“要用实际行动支持,要摸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了摸清政协工作情况,2013年4月,省委办公厅向各市发出了《关于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对各地加强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等七方面内容进行督查。

  2013年6月,由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带领省委督查组,赴温州和台州专项督查政协和统战工作。与此同时,按照省委部署,由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加元,省政协副主席、时任省委统战部长汤黎路分别带领省委督查组,对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及部分县(市、区)政协和统战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

  实地抽查、查阅台账、召开座谈会……督查组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政协工作情况。大到党委政府出台了哪些政协工作文件,具体到每届党委是否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十八个方面的重点督查情况被详细地列出来,以便总结经验、查找问题。

  这次督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细致的工作,督查组发现了许多新鲜做法和好的经验:衢州市委2011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金华市在市区七大重点区块建设中,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各担任一个重点区块指挥部指挥长,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政协工作存在的新问题也在督查过程中暴露出来:政治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的“三在前”原则,在操作中很难规范;县级政协民主党派人士数量较少,为政协补充新生力量的后劲不足等。

  这些督查和调研为省委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通过这次督查,各地政协进行了一次全面总结,各地市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也进一步加强,这对全省政协工作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省委 浙江省 工作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