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挂蓝的三彩洗赏析:宝相花之美

2014年04月01日 14:28 | 作者:老妖 |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U5566P1081T2D147777F6DT20140401081121

 

宝相花图案

 

U5566P1081T2D147777F7DT20140401081121

 

挂蓝的三彩洗

 

  近年来,随着国内藏家与机构愈来愈多地进入国际拍卖市场,国内买家对艺术品的投资由早期的冲动逐渐趋于冷静,价格也一步步走向理性。今年春拍市场上,佳士得拍品“皿方罍”的回归与苏富比拍品“鸮首提梁壶”的意外流拍,极其富有戏剧性。对成交情况的观察,无疑是藏家判断市场走向的重要参考。

  纵观刚刚结束的纽约苏富比春拍,虽然高古瓷所占比例不高,但有着非常精彩的成交结果。四件唐代三彩成交三件,唐三彩钱柜更是拍出了329000美金。

  另一件拍品,资料显示是拍主于1980年初购于香港的唐代三彩印花盘,口径25.4cm,估价15000—20000美金,成交价27500美金。该盘造型规整,盘内模印宝相花,施黄、蓝、白三色釉,盘心三支钉,并用补色遮盖支钉痕。

  宝相花为我国传统装饰纹样,盛行于隋唐时期。此盘图案以填黄、蓝彩釉而成,使图案更具层次感,色彩对比强烈,极富装饰性。该盘由于采用了素烧工艺,胎体致密,色调清新淡雅。唐三彩的蓝釉在唐代首次出现,唐三彩器上挂蓝,往往被称为极品。藏界有“三彩挂蓝,价值连城”的说法。此三彩盘品相一流,较为少见,堪称唐三彩器中的精品。

  唐代三彩器是中国陶瓷史上独特的品种。无论造型工艺,还是釉色装饰,都体现出大唐文化的雄浑博大,闪烁着盛唐时期的艺术风韵,我们在这次拍卖的拍品中也可略窥一二。

  (图片由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提供)

 

编辑:付裕

关键词:宝相 挂蓝 彩洗 赏析 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