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上广巨额公积金沉睡 被指成“劫贫济富”工具

2014年04月02日 08:14 | 作者:李华 李季珂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提取率低、贷款发放低

  北上广巨额公积金沉睡

  2008年后,住建部再未公布过类似数据。事实上,2010~2012年,北上广房价走高,但住房公积金的沉睡率依旧很高。

  近三年,北京和广州住房公积金沉睡率呈下降趋势,降幅在5%~6%之间,上海与之相反,逐渐上升,但其2012年的最高值10.27%与北京的13.58%、广州的15.59%仍相距甚远,但北京、上海累计缴纳总额基数却不低,分别为4471.13亿元、3745.06亿元,广州为2303.07亿元。三地沉睡的住房公积金在300~600亿元之间。

  即便如此,三地近三年住房公积金的累计缴存余额却持续走高,2012年北上广三地分别为1876.83亿元、1805.1亿元和881.95亿元。

  住房公积金的沉睡与公积金提取、贷款发放直接相关。广州、上海的公积金提取率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上海,从2010年的57.93%下降为2012年的47.47%,3年内广州下降了1.4个百分点,北京上升了0.77个百分点,但三地的提取率都不高。

  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也不高。2012年,北上广三地的贷款余额只占缴存余额的六至八成。意味着还有很大数额的住房公积金余额未使用。

  公积金提取额度小,贷款发放率低,住房公积金对于缴纳者买房无疑是杯水车薪。曹志伟举例说,广州住房公积金2012年人均提取额为2.88万元,平均每户家庭贷款额为45.37万元,而2012年广州新建住宅网上签约均价为1.4044万元/㎡(不含增城、从化),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则需140.44万元,以最低首付30%来算,需42.13万元,2.88万元的提取额不到首付42.13万元的7%。

  他说,高结余的资金大都处在“沉睡”状态,难以被提取和合理运用,这间接导致了高贬值。他说,以2010年和2011年广州新建住宅网上签约均价和75㎡为一套单元计算,2010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结余的638.74亿元,同样的数额到了2011年,损失了5124套房屋,“可见,结余越高,贬值越严重。”

  提贷门槛高,受惠人群少

  公积金成“劫贫济富”工具

  “由于公积金采取强行缴存的方式,提贷门槛高,如购房需先付齐首付才可提取、退休后贷款需5年内还清等等,使得大部分低收入人群无法满足最低提取条件。”曹志伟一语道出公积金提取的门槛高。

  广州徐女士(化名)也曾遭遇烦心事。去年,徐女士和丈夫前往广州某银行提取公积金,却被告之公积金已被提完,徐女士很纳闷,“这些年只提取了一半,公积金怎么被提完了呢?”再三交涉之下,银行表示需要出示原始公积金账户本,于是二人赶回家中,携带原始公积金账户本马不停蹄赶回银行,结果银行给的答复依旧是:公积金已被提完。

  徐女士和丈夫不由怒从心来,费时费力后结果还是一样,徐女士坚持要公积金中心查找原因。最终发现,原是住房公积金处在系统升级时出错。该中心负责人坦言,工作量大,数据出错也曾发生。“老百姓提取公积金烦琐,门槛高,还得请半天假。”徐女士表示,公积金难取,时间成本也高。

  “中高收入人群有能力支付首付,即可贷款提取,造成的状况是富人优先用了穷人的钱低息贷款购了房。” 曹志伟在提案中指出,低存低贷的方式,造成现在多数缴存人的贡献成为少数人的福利,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住房公积金背离其设立初衷,成为“劫贫济富”的工具。

  唐钧也说,一般较穷的单位可能就没有住房公积金,而有钱的单位都是按照工资的12%缴纳,收入越高的人住房公积金补贴也越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恐怕还是政府出的。”

  他强调,对于收入少的人来说住房公积金作用就不大了,“不会考虑去买房,他们就只能老了之后作为养老金用。”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公积金 住房 提取 沉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