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别笑“茶叶蛋”,也许你不懂台湾:关于台湾的十个半懂不懂

2014年04月02日 09: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6342713_13963429427181n

 

  Q:为什么台湾奶茶要加珍珠?

  A:因为菜市场卖“珍珠”。

  各地都有奶茶,但在奶茶里加入珍珠,却是台湾创造。关于它的发明,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带有浓郁的人情味。

  台中人林秀慧,从小喜欢吃台湾小吃粉圆。她的父母亲曾在菜市场摆摊做生意,她上国小时,每逢假日就到菜市场帮忙。当时市场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可以从一位“粉圆伯”那里吃到一碗口感滑Q的粉圆,从此嘴馋时,自己就会动手煮一锅粉圆。后来她进入一家茶行工作,就把小时候喜欢吃的粉圆加入奶茶中,这种最初只流行于同事与街坊之间的“私房茶”,后来偶然碰到一家日本电视台前来采访,终于吸引了生意人的注意。

  第二种说法是,台南一家茶馆的创办人从菜市场的粉圆得到灵感,发明了奶茶。

  后来两家还为珍珠奶茶的专利权打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但无论如何,珍珠奶茶的灵感,都来自大众化的菜市场。

  奶茶在台湾有多大众?2004年台湾“国防部”想筹钱买军用装备,提出的口号之一,就是“一周少喝一杯珍珠奶茶”。

  Q:台北市很多小巷以大陆城市名字命名,如柳州路、长沙路、桂林路等,那为什么没有北京路和西安路?

  A:因为有北平路和长安路。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台湾 槟榔 民众 茶叶蛋 不懂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