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烛光照岷州教坛涌热潮

记民盟甘肃省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支持岷县活动

2014年04月02日 09:34 | 作者:盟甘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元月中旬,民盟甘肃省委情系“7·22”地震岷县灾区,为支持地方教育、加强薄弱学科,积极联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兰州举办了专门支持岷县的“2014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岷县教师培训班”,岷县40名小学英语教师聆听新东方名师授课,接受了为期一周的英语教学免费培训。
  2007年,民盟中央提出在全盟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旨在通过发挥民盟的优势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以提高全国广大农村的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城乡教育公平。
  2013年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岷县落地生根并蓬勃成长,结出喜人的丰硕成果。5月,在民盟岷县总支积极争取下,民盟甘肃省委就烛光行动支持定西市岷县达成意向。6月,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甘肃省委专职副主委周鹰等人深入岷县调研,就“烛光行动”如何支持岷县与岷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进行座谈。座谈中,各位就“烛光行动”支持岷县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并达成共识。
  8月上旬,岷县20名高中骨干教师和武威古浪、平凉华亭两县的共50名教师一起参加了在山东青岛国开教育集团举办的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甘肃教师培训班。9月,民盟浙江省委、民盟上海市委、民盟甘肃省委领导来岷带领浙江名师举行民盟“烛光行动”教学支持活动。活动中,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作了《课程改革的核心要素》讲座,富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学化学特级教师何双安作了《化学计量在实验中的应用》示范课教学等。岷县高中部分相关学科的教师参加培训,培训引起极大反响。同日,民盟上海市委、上海蓉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为岷县二中捐赠20万元的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室,改善岷县二中同学的多媒体教育环境。
  10月下旬,岷县10名校长及骨干教师与武威古浪、平凉华亭两县10名全省共20名同志赴湖北武汉洪山中学参加了民盟甘肃教育观摩团的培训学习。同期,3名农村校长赴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与研究中心,参加了“2013年校长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学习。11月上旬,民盟青岛市委专门为岷县10名骨干教师在青岛阳城第二实验中学办了一期为期半月的培训班。
  截至目前,“烛光行动”为岷县举办大型教学支持活动一次,岷县校长、教师接受“烛光行动”外派培训83人。参训学员通过研讨、随堂听课、观摩校园文化、参加各类教科研活动、听取专家讲座、跟岗实践等方式,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识,为有效提高岷县教育管理和教科研水平、推动新课改及后续交流学习起到积极作用,岷县教坛竞涌课改热潮。正如岷县受训学员在培训日志中写的“‘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我们期待着全身心的融入这段能够挑战启迪自我、丰富完善自我、更新超越自我的研修岁月”。“感谢民盟的深情与大义。让我们左手持激情,右手握严谨,怀揣梦想、坚守信念、毅然前行吧!”
  今年,民盟甘肃省委表示“烛光行动”将继续支持岷县,民盟岷县总支将继续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并跟进“烛光行动”的延伸培训和“送教下乡”活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岷县 民盟 支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