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十连增”后如何保障“中国饭碗”

2014年04月03日 09:15 | 作者:卜令伟 程丽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卜令伟  记者 程丽红)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但在一些粮食主产区,由于土壤肥力下降、部分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耕地占用持续增加、气候灾害频发等原因,粮食增产已呈现后劲不足的疲态。同时,进口粮食猛增也进一步对国内粮食生产造成影响。在“十连增”的背景下,中国人的“饭碗”如何端在自己手里?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日前给予了高度关注。

  岳泽慧认为,当务之急是提升粮食生产供应能力,强化生产环节补贴力度和引导力度,扩大粮食生产经营规模,引导农民发展自己的合作组织,提高优惠政策的边际效应。

  “只有耕地数量,没有耕地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是一句空话。”据统计,我国全年化肥使用量平均每公顷480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1倍;每年农药实际利用率仅30%左右,未被充分吸收的化肥农药至少让10%的耕地受到明显污染。

  岳泽慧提出,国家出台鼓励畜禽粪便还田的扶持政策,对有机肥厂或是使用有机肥的种植户进行补贴。目前,“洋种子”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涉及所有的蔬菜品种。除蔬菜外,“洋种子”全面进入中国的大豆、玉米、小麦、花卉等领域,并逐渐形成垄断之势。

  “一旦外资控制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可能会对农业安全造成威胁。”岳泽慧调研发现,目前国内种子企业问题很多,科研实力不强、科研与生产脱节、规模小、管理混乱等。随着国外种业的进入,我国本土种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正面临全线失守、全军覆没的险境。

  岳泽慧建议,中国的粮食安全最终还要靠中国自己的种业。国家要加大投入,扶持引导种子企业育、繁、推一条龙标准化建设,支持国内种子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是政府和农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目前“线断、网破、人散”的现象十分突出,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岳泽慧建议,加大农村科技服务站所改革和建设的投入力度,使其能够真正承担起所赋予的各项公益性服务职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粮食 安全 十连增 保障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