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称家里困难受贿166万

2014年04月03日 10:39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艾尔肯·依布拉音获刑十二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窝案引人瞩目

 

  按理说,62岁的艾尔肯·依布拉音应该给自己划上圆满的句号,然而一封群众举报,最终让他落马。艾尔肯·依布拉音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期间,“借钱”成了他受贿特有的“诀窍”。他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166万元。

  “儿子出国留学,家里凑不起学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中心主任陈波(另案处理),很想在艾尔肯·依布拉音面前炫耀自己的能耐,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机会。2003年5月的一天,陈波到艾尔肯·依布拉音办公室汇报完工作,两人便聊起了家务琐事。陈波表白说:“我以前在苏州做过几年生意,挣了不少钱,家里现有3000多万的资产,还保存了不少珠宝和玉石,局长以后有什么事,自己出面不好办的,你尽管吭声。”

  陈波这牛吹得确实有些太离谱,他家里哪有几千万元存款,其目的就是为了与艾尔肯·依布拉音套近乎,让局长对自己产生好感。有钱的谱,硬着头皮也得要摆,不能让艾尔肯·依布拉音看不起自己。

  陈波拨通周老板的手机,他是山德大厦设备公司的总经理,当时正在给聚天大厦安装供货电梯。周老板问:“陈主任,有什么指示,你尽管说,我洗耳恭听。”陈波说:“没什么大事,就是想麻烦你准备40万元现金,越快越好,我有急用,你看行不行?”周老板回答:“没问题,你陈主任的事,就是我的事。”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周老板把准备好的40万元现金送到陈波家的住宅小区,陈波拿回家关起门清点了一遍,然后把其中10万元用报纸包好,装进一个纸质手提袋里,第二天早上带到办公室。两天后的一个上午,快要下班时,陈波拨通艾尔肯·依布拉音办公室电话:“艾局长,我是小陈,有点事想见你,麻烦你稍等一会,我马上就过去。”

  陈波提着装有10万元现金的纸袋子来到艾尔肯·依布拉音的办公室:“局长,我知道你家里困难,这一点小意思,别见外。”顺手把纸袋子递过去,艾尔肯·依布拉音看着陈波笑了笑,没有说话。

  陈波清楚,艾尔肯·依布拉音与党组书记孟传杰面和心不和,关系处得也很微妙。自己是孟传杰调来的,从科级干部提拔为处级领导,都是孟传杰一手操办的,艾尔肯·依布拉音也明白他俩的关系。

  孟传杰快到退休年龄了,陈波还要仰仗艾尔肯·依布拉音当靠山。主动给艾尔肯·依布拉音送钱,就是想让他将来在职务提升上其帮着说好话。

  2005年9月的一天,陈波到艾尔肯·依布拉音办公室汇报情况。谈完公事,两人便闲聊起来。艾尔肯·依布拉音说:“儿子想出国留学,学习酒店管理专业,将来毕业当个酒店高级管理人员,能有个自己管好自己的饭碗,我也就歇心了。”陈波说:“孩子有这个愿望,是件好事,应当全力支持才对。”

  艾尔肯·依布拉音说:“出国留学当然是好事,可我的家境,你也很了解,每年要掏20万元学费,银行保证金还要出40万元,我到哪里去凑那么多的钱呀?”陈波说:“儿子国外深造是大事,你老哥的事,也就是我小陈的事,我会尽力帮你这个忙的。”

  说话听音,锣鼓听声,陈波从艾尔肯·依布拉音的办公室出来,决定这次要出手大方一点,送上一年的留学学费。他立刻给周老板打电话:“我是陈波,有点急事,请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周老板放下电话,立即驱车赶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楼。陈波说:“艾尔肯局长的儿子要出国留学,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太好,我想送上20万块钱,解决他燃眉之急。你那有没有钱,筹集一下,借此机会,你也好和艾尔肯局长拉拉关系。”周老板想了想,点头答应回去想办法。

  过了两天,周老板给陈波打电话说:“陈主任,我把钱准备好了,怎么送给你?”陈波说:“我安排人,现在就到你那里去取。”

  陈波把自己的妻弟叫到办公室,让他开车去周老板那里取回了20万元现金。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局长 机关事务管理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