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他有一副雪山铁骨

—— 追记四川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上)

2014年04月03日 11:26 | 作者:刘裕国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396459164687_1

  毕世祥同志在寺庙调研(资料照片)

 

  山高路险,挡不住他冲锋的脚步,任甘孜州政府副州长时,一年11次进入灾区现场;雪山草原,人们称他为“马背上的局长”,任旅游局长6年,走遍甘孜州上百景点;他说,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为弘扬藏文化奔走呼喊。他就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2013年12月16日早7点,毕世祥乘车从康定机关宿舍出发,前往新龙县开展基层群众工作,在翻越318国道线上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终年53岁……

               

  3月23日,怀着沉痛的心情,记者踏上川西北高原。天空,还飘着小雪。藏寨连绵成片的梨园捧出春日圣洁的花朵,这漫山遍野的千言万语,深情,凝重,像是家乡父老对自己优秀儿子毕世祥由衷的祈福,又像是对他心疼的问候。

  乡亲们说——

  祥娃子,你咋就那么傻?

  你是高原土生土长的娃,明知大雪封道,路面有冰,咋还起那么早去赶路?你要是多睡会儿,等太阳把路面上硬邦邦的冰晒软点,车轮就不会打滑,你就不会把我们扔下!

  乡亲们说——

  祥娃子,你咋就那么犟?

  你一年到头在高原奔忙,两次发生过车祸,两次与死神擦肩,俗话都说“事不过三”,你咋还硬要往死神跟前冲呢?

  毕世祥,你是为了啥……

  “干部打头阵,就要有牺牲得起的勇气”

  山高路险,挡不住他冲锋的脚步

  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

  甘孜州的干部群众都说,从来没见他在艰险和困难面前打过退堂鼓。

  喝着牦牛河水长大的毕世祥,骨子里有一股子“牛”劲儿。

  在高原工作,行路是一大考验。“鹰嘴岩”“鬼招手”,这些地名是危险的代名词。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一次出行,一个平常的日子,其实都困难重重。

  在毕世祥的生命历程里,经历过两次危险。

  第一次是1989年初夏。毕世祥在康定师范专科学校任团委书记。他在成都开会,学校发生了突发事件,他星夜兼程往回赶。当时的甘孜州许多路段坡陡弯急,坑洼不平,途中发生了车祸。这次车祸给他留下病根,每当严寒袭来,或上到高海拔地段,他的头就会疼痛难忍。

  第二次是1994年11月。时任甘孜州外贸局副局长兼外贸公司副总经理的毕世祥,在成都处理完松茸交易又急着往回赶。明知天气预报说甘孜有暴雨,可他对同事说:“明天是康定松茸交易会,不能冷落了客商。”打早启程,一路颠簸疾驰,在距离康定城不到3公里处,汽车打滑侧翻到河坎下,毕世祥又一次受伤。

  在基层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急难险重的情况,虽然有困难有风险,还是要迎难而上。他说:“干部打头阵,就要有牺牲得起的勇气。”

  2010年春节前夕,险情再一次检验着毕世祥的胆识和意志。2月10日,雅江县木绒乡发生森林火灾,时任甘孜州政府副州长、州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的毕世祥刚在医院做了胆结石手术,伤口尚未痊愈。他不顾医务人员的劝阻,迅速赶到火灾现场,一面指挥扑火,一面与县领导会商完善救火方案。

  祸不单行。2月13日,雅江八角楼乡扎日村又起森林火灾,毕世祥连夜赶了过去。整个春节,他就奔跑在两个火场,满脸尘灰,嗓音沙哑。

  憋着这股拼劲儿,毕世祥把在2010年玉树“4·14”地震中受到重创的甘孜石渠县当做冲锋陷阵的又一战场。他第一时间奔向灾区,穿梭在灾情最严重的真达乡真达村、麻达村和紫夫村,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一年当中,他11次进入灾区现场。住帐篷,爬废墟,看伤员,稳民心,绘蓝图。当一幢幢漂亮的藏式民居在废墟上崛起,他牦牛一样壮实的身体,却瘦了一大圈。

  这是怎样的一股劲儿,毕世祥一憋就是32年!打头阵,挑重担,身先为范,他行遍全州18个县、325个乡镇,年均深入农牧区达5个月以上,行程8万公里。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毕世祥 甘孜 雪山 怀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