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他有一副雪山铁骨

—— 追记四川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上)

2014年04月03日 11:26 | 作者:刘裕国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干部干事情,就要有不落骂名的敬畏”

  功成不必在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有人说,毕世祥敢打头阵敢担当,什么都不怕。

  然而,怕与不怕,从来都是相对而论,他也有怕的事。

  他在旅游局长位置上,最怕有人只顾眼前,盲目开发。

  1999年,他得知稻城县准备修一条从日瓦乡到洛绒牛场的公路,他打开旅游发展规划图一看,急了:这条路穿过亚丁景区,将会对景点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必须刹住!他立即带领工作组急忙赶往稻城。他与县委主要领导交换意见,从长计议,达成共识,才保住了如今的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

  他任副州长时,分管农业,告诫手下干部:“功成不必在我,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和同事们一道深入细致调研,因地制宜制定出甘孜州北部生态、南部特色和东部效益农业的发展新构架,还实施了“院州”农业科技合作,策划了“四川省农业科技进藏区行动”等。他分管甘孜州农业4年,一年上一个台阶,创下了农业产值“四连增”。

  毕世祥常说,“干部干事情,就要有不落骂名的敬畏”。

  2011年11月,毕世祥在担任甘孜州副州长的同时又担任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刚走马上任,就有一桩职责,让他感到沉甸甸的,害怕干不好。

  毕世祥生长在高原藏区,打小就受藏文化熏陶,深知藏民族文化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传承和弘扬优秀藏民族文化,是他多年的一个夙愿。

  为此,毕世祥又忙碌起来:

  一段时间,同事说他忙得像个“疯子”,他却笑笑,说:“藏文化只能弘扬不能丢失。我这个藏区宣传部长责任重啊,做梦都担心干不好,怕愧对工作岗位,挨后人的骂。”

  弘扬藏文化,毕世祥走了两步棋:

  走向世界——

  抢抓机遇。他向文化部争取到了“欢乐春节”的出国演出活动,并率州民族歌舞团一行29人,赴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演出,用传统的藏民族歌舞展示了当代藏族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受到两国政要的高度评价。

  抢抓项目。在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甘孜州的锅庄舞、藏戏、巴塘弦子、川西藏族山歌等荣获“特别奖”和“太阳神鸟”最佳表演奖;完成丹巴、甘孜、炉霍山歌220首、锅庄185首、甘孜踢踏24首共计4000多分钟的音频录制和对外发行;几年来,“康巴作家群”崛起,创作成就斐然,仅2013年,全州共创作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曲艺小品共740余件。

  走向基层——

  毕世祥任州委宣传部长两年多来,强调最多的是“基层是宣传的第一阵地!”他说:“送米送油更要送文化。”

  每年,甘孜州民族歌舞团以80场以上、各县以50场以上的覆盖速度强力推进,截至2013年底,州县送文艺下乡场次已达1400多场,覆盖200多个乡镇。石渠县长沙贡马乡村民其美多吉激动地说:“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

  他还到一座座寺庙去考察和宣讲。与活佛、僧侣交朋友,把寺庙的藏文化保护与传承当大事,亲自为石渠县觉悟寺等大殿翻新争取到项目资金。

  他办公室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张甘孜州地图,群众文艺演出覆盖过的乡镇,他都用红旗标示,越来越密集的红旗,“插”上越来越多的高山牧场和深谷村寨,标注着藏族人民日益红火的文化生活。

         

  干部的形象是干出来的(短评)

  务实肯干,干出实效,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企盼,也是执政为民的底线。

  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用生命向他深爱的土地和人民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他视责任重于生命,心中时刻牵挂着群众。他敢打头阵,哪里有危情就出现在哪里;他敢于担当,大事难事挂帅出征,靠一双铁脚长期奔波在基层一线,摸实情,干实事;他事事出于公心,不贪功近利,稳扎稳打,善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他不把自己当“官”,俯身为民,虚怀若谷,汲取群众的智慧来改进工作;他干事一抓到底,不做表面文章,不做“夹生饭”,不当“差不多”先生,作风“严细实”。

  毕世祥的一生,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一生,高标准、严要求的一生。他以亲身实践,深刻诠释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时代呼唤千千万万毕世祥式的好干部,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为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都应当有毕世祥那样的情操,那样的实际行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毕世祥 甘孜 雪山 怀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