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接通"地气"履好职

宜昌市政协与基层群众经常联系形成制度

委员进基层网格 群众进协商民主 在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 向社会公布委员联系方式

2014年04月04日 09:21 | 作者:何新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何新华)“对目前我市的食品安全状况,市民感觉如何?食品安全问题量大面广,市民最关心哪些?为保障食品安全,你有啥建议?”3月31日,市政协委员殷书国来到“两进”活动固定联系点———西陵区解放路社区,分发200份食品安全问卷调查表,问计于基层群众。
  这是湖北宜昌市政协加强同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联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片断。
  为解决政协委员与普通群众联系不够经常、不够深入的问题,宜昌市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进基层网格,群众进协商民主”活动,借鉴社会管理创新的网格化模式,按照“方便联系、全面覆盖”的原则,整合县、市、区政协委员力量,将2600多名市、县(市区)政协委员联合编组,每组联系一个社区或乡镇。
  建立日常工作机制。一方面统一“规定动作”,在社区建立141个委员工作室,向社会公布委员联系方式。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前,统一到社区(乡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求委员带着课题和问题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和建议,将走访座谈中了解到的社情民意上报。另一方面鼓励“自选动作”。有的委员结对帮助城乡特困居民和学生,有的委员带着企业员工和家人孩子不定期走访,与群众建立感情。
  西陵区樵湖岭社区60岁的居民杨全新患鼻息肉10多年,严重的呼吸障碍使其长期无法正常睡眠。固定联系这个社区的政协委员李亚隆、牟方国、高田军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联系医院,同时筹集资金1万元帮助杨全新进行医治。近日,他们第三次走进这个家,了解恢复情况。经过手术已完全康复的杨全新,拉着李亚隆的手连连道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市政协为做好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群众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政协委员进网格进乡村联系群众的制度》、《关于界别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公开征集群众意见的暂行办法》、《关于民意汇集的工作制度》、《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等系列配套制度和办法,形成了“1+6”制度体系。
 
  目前,政协工作接通了“地气”,使政协调研分量越来越重,提案越来越贴近百姓。去年,社情民意数量较同期增长近2倍,形成重要调研报告92篇。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联系 市政协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