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厘清“九龙治水”倡导“全民会战”

鹰潭市政协建言形成网格化食品安全保障网

2014年04月04日 10:11 | 作者:童拥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您我健康。如果您发现违法行为,请拨打有奖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近日,江西省鹰潭市的手机用户都收到了这样一则短信。从依赖部门开展“九龙治水”,到发动群众进行“全民会战”,该市采纳政协建言,注重从源头上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食品安全监管既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部门工作的难点问题。从2009年以来,市民建、市农工党等党派团体以大会发言形式,邹韶山、邵友桂、王筱灵、占美菊等委员以提案形式,围绕食品安全方面的完善监管模式、改进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等问题献计出力,市政协分别在2009年、2010年和2013年,三次将有关提案列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针对“九龙治水”模式容易出现监管盲区的实际情况,市政协建议发动群众进行“全民会战”,建立部门重点监管和民间参与监管的“自下而上”的监管模式;推出食品安全重奖计划,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拓宽投诉渠道,设立“一站式”、“110式”食品投诉举报中心;建立最低赔偿金制度,增加企业违法成本等。
  市政协高频率的协商活动和高质量的议政成果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重视,该市借助创建江西省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的契机,从2012年起开始着力织紧市、县、乡、村“四张网”,把食品安全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截至目前,该市已全面完成全市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协管站建设工作,做到乡镇(街道)有协管员,村(社区)有信息员,食品监督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在全市形成网格化管理的四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童拥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食品 安全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