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建设的思考

2014年04月04日 15:00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又一次揭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崭新一页,为推动我国政治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中,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和体现,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国政党优越性能量的释放。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其政治职能作用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上,只有职能作用的发挥与新任务和新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价值的最佳体现。换言之,就是参政要参到关键处,议政要议到点子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极大正能量,这完全取决于民主党派的建设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每一位民主党派干部必须加以思考的重大课题。

  一、 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是新形势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告诫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走什么路、举什么旗,充分体现执政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三十多年,在这三十多年中,中华大地上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事实告诉我们,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这是一条带领中华儿女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进。今天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十八大已向我们发出强劲的号召,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同时又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这既是执政党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也是我们各民主党派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如何做到为国尽责、为党给力、为民服务,那就是对我们民主党派的挑战和考验,同时也是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强民主党派建设、建设怎么样的民主党派、怎样建设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科学内涵。加强民主党派建设不仅是各民主党派干部的重大研究课题,更是我们民主党派干部的责任,也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设 工作 政治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