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娱乐宝的智与忧

2014年04月08日 10:12 | 作者:陈晨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虚拟信用卡被叫停,二维码支付被叫停……当不少人为余额宝、支付宝接连陷入的管控麻烦担忧时,阿里巴巴的“宝”招却仍未停歇。近日,阿里数字娱乐宣布推出娱乐宝,打出“全民娱乐,你也是出品人”的口号,并于3月31日正式开售该产品。一时间,这个新“宝宝”掀起一场全民娱乐的狂欢。娱乐宝是什么?凭什么吸引大众?它的诞生有何意义?又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作用力?

  是什么?

  “我准备往娱乐宝里投点儿钱,然后把微博认证改成:著名电影的出品人之一。”“花100块你就可以傲娇地对杨幂说:我是你投资人,你知道吗?”……若在以前,一百元投资电影会被当作痴人说梦,但娱乐宝推出的消息见诸媒体后,网友们这样的调侃便不再是无稽之谈。

  娱乐宝是什么?从阿里公布的信息来看,娱乐宝对接的是国华人寿一款风险自担、预期年化收益7%的投资联结保险产品。首批投资项目分别为四部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和一款社交游戏《模范学院》。其中,电影的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的投资额为50元/份,最大投资额被限定为1000元,消费者购买产品后,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并将在2015年4月1日收到此次投资的本金和收益。

  虽然都打着“宝”字招牌,但无论从投资的风险性还是流动性来看,娱乐宝都无法和余额宝相提并论。尽管国华人寿方面称资金将用于投资文化产业,但资本的实际运作方式却不得而知。记者在一个朋友群里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查,有朋友明确表示不购买娱乐宝的原因是其投资操作方式并不明确,预期收益并不等于实际收益,没人知道风险有多大,而且一年后才能收到本金和收益,相比余额宝随时提取的特点,娱乐宝的流动性要差很多。

  有专家表示,投资联结保险是险企投资领域中一个激进的品种,不承诺保本保底,影视拍摄也是高风险投资项目,电影上映前很难预料收益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到2013年的433部国产电影中,国产片总体亏损,累计投资回报率为-42%,成功上映的比率仅为5.3%,这意味着娱乐宝的收益如果和电影票房挂钩,将大大增加其风险。对此,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工作人员张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娱乐宝的首次尝试非常重视资金风险问题,也与国华人寿就投资结构达成了共识,收益不能说和票房绝对挂钩。

  卖什么?

  娱乐宝究竟能俘获多少人的钱包?阿里方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日17时,娱乐宝首期投资项目全部售罄,共计78.5万份,总金额7300万元,共有22.38万网友通过娱乐宝平台参与投资,这意味着我国多出了22.38万名“电影投资人”。

  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娱乐宝花1000元投资一部电影,一年后收到预期收益70元,待电影上映时去影院捧场,假定一张电影票60元,再加上通货膨胀的影响,投资人并不赚钱。而娱乐宝的另一种获益方式——投资者可前往影剧组探班,获得主创见面会门票、免费电影票等机会也需要抽取,并非人人都能获得。

  既然娱乐宝在资金收益和粉丝附加福利上的吸引力有限,为什么还能吸引20多万名“电影投资人”?“我买了一千块钱的,不是什么大钱,也不图收益,买娱乐宝就是想支持这种尝试。”“高端的咱也玩不起,买这个有凑热闹的心态。”在记者的朋友群里,两位购买娱乐宝的朋友这样告诉记者。在郑州做会计工作的陈景在预售期间就向记者表示,她非常喜欢《狼图腾》,娱乐宝恰好给了她表达自己支持的机会,肯定会第一时间购买。

  抛开收益,凑热闹、支持影片等似乎给了大众更多的选择娱乐宝的理由。什么样的影片能通过娱乐宝吸收大众资金?张启告诉记者,娱乐宝面对的多是年轻网民,因此目前的几部片子是基于80、90后网民的喜好选取的,未来将更多支持一些潜在的影视黑马。

  大众收获了一场娱乐的狂欢,影视公司也从中分得了“一杯羹”。《小时代》联合出品方和发行方乐视影业华南区总经理麦华表示,娱乐宝拓宽了影片与观众的互动方式,“投资了这部电影,就会主动去关注这部电影,这对于很多中小型电影来说有极佳的宣传效果”。阿里方面也透露,目前已有不少影视文化公司与其洽谈合作事宜,甚至包括综艺节目,大家希望尝试这种与大众互动的新方式。除电影、游戏外,娱乐宝后期还将增加电视剧、微电影、演唱会等多种文化项目形式。

  “娱乐宝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新的尝试,以此来改变影视娱乐业以前自上而下的投资模式。在这之前,影视行业通常都是由少数很有资金实力的公司决定投什么电影,从而决定观众能看到哪些电影。”张启说,“通过娱乐宝,我们希望让大众‘用钱投票’,更多地参与到包括前期剧本、导演、演员的选择以及后期制作、宣传等环节,让网民的力量影响影视产业链。”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娱乐 文化 投资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