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保定:火烧未冷 五味杂陈

2014年04月08日 11:14 | 作者:金煜 实习生 范小洁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地理志】

 

  保定,元设保定路,明建保定府,清为直隶总督署,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得名。

 

  现辖26个县(市、区、开发区),面积2.09万平方公里,是华北行政区划面积最大的城市,总人口1017万,目前形成了以汽车、新能源、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旅游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

 

  接壤北京,是首都南大门,素有“京师门户、京畿重地”之称。与北京、天津两地正好构成边长大约为140公里的三角。有涿州、高碑店、保定三个高铁站与北京连接,不到一个小时即达,而空间上又足够承接北京的功能疏解。

 

  【开篇语】

 

  河北从没像今天这样,感觉离北京和天津有这么近。

 

  环渤海经济圈、环首都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此前,多个概念曾试图将三者联系一起。但是,京津冀之间的往来,仍不如预期。直到今年2月26日,习近平要求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京津冀一体化,已升级为国家级的命题。

 

  对河北而言,资源第一次主动大规模输入。各个城市,也都在涌动,意图抢占先机。在这一进程中,保定、张家口、廊坊,这三座与京津接壤的城市,处在了风口浪尖。

 

  保定已经很久没这么热闹了。

 

  今年3月底,“政治副中心”的传言,让保定成为舆论焦点,房地产市场瞬时火爆。“副中心”的说法随后虽被否定,却没有影响房价的飙升。在中央尚未发文之前,各方面的“涌动”,让保定的政策研究者感到紧张,甚至“捏一把汗”。短短时间内,各种传闻搅动了保定这座古城,带给人们兴奋、躁动、纠结、思考。

 

  喧嚣未过,留给保定依然最现实的问题:在京津冀一体化中,保定到底有什么,能承担什么角色?

 

  而那些面临搬迁的产业从业者,也面临着选择:去还是不去,去了会是怎么样?不去的话又何去何从?

 

  概念被炒

 

  房价先涨起来了

 

  最近这周,房价有所降温,清明假期,有的楼盘火热程度也不及上周末

 

  突然火爆的房市,给了刘辉一个措手不及。

 

  上月最后一个周末,记者在保定一售楼中心见到刘辉,他正紧锁着眉头。售楼小姐略带同情地告诉他,楼盘的均价在一天之内从6000涨到6500。刘辉不知道的是,他刚走的第二天又涨了200元。

 

  对于保定的楼市来说,这是一个疯狂的周末。看房者挤爆了售楼中心。刘辉注意到,看房的有很多外地人。

 

  刘辉家老少三代挤在90平米的老房子里。因为此前房价稳定,他并没急着换大房子。

 

  直到“政治副中心”的传言让楼市突然火热起来。

 

  “我现在特别矛盾,往前走也不是,往后退也不是。”刘辉说,一周内各种消息也让他更加困惑:“(政府)前面说的和后面说的不一样,一开始说定在这儿,后来又说不定在这儿,再后来又说省里定下的是这儿,消息落地,搞得乱哄哄的。”

 

  在河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原主任、保定人谢禄生看来,保定“发了一次烧”。

 

  3月25日,在一次京津冀一体化的会议上发言时,他神色轻松,条理清晰地一个接一个地细数着保定的各种优势。

 

  此后几天,记者再次采访谢禄生,他的语气却带着愤怒:中央尚未发文之前就炒作,这是“别有用心”,他把“矛头”指向包括房地产商在内的“利益集团”。

 

  3月27日,媒体发布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这个意见希望保定承接北京行政事业疏散功能。

 

  在他的观察中,房价上涨是在“政治副中心”谣言传出后出现的,而河北省的《意见》虽然并没有写入这个词汇,但写了保定会承接怎样的单位,“这就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谢禄生说,他“替保定的发展捏一把汗”。

 

  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同样引发了政府的担忧。

 

  一名市政府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市场炒作起来之后,原先规划的园区计划现在反而难以进行了。在他看来,决策即使上升到国家战略,土地政策松动,还要向老百姓要地,价钱肯定会更高。

 

  另一位公务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怎么面对当前暴涨的房价,也是政府面对的一大难题。据《保定日报》报道,4月4日,保定市长马誉峰与10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座谈,要求“不要做贪图小利而损害保定形象和群众利益的事”。

 

  据记者了解,最近这周,房价有所降温,清明假期,有的楼盘火热程度也不及上周末了。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保定 北京 京津 房价

更多

更多